央广网

糖肾患者要防节日病 5个错误不要犯

2018-02-24 07:09: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错误一:该吃药时不吃药

  糖尿病肾病患者在节日期间,该吃药时必须吃药。要知道,病魔是不会过节的,不管什时候,保重身体比所谓避免晦气更为重要。慢性肾病治疗都有严格的服药规范,随意停服、漏服造成的严重后果是无法弥补的。

  错误二:当忌口时不忌口

  新春佳节,美味满桌,但糖尿病肾病患者必须克制。为了减轻肾脏排毒负担,对慢性肾病患者的饮食是有一定要求的,不能因为一年就这么一次春节,而放纵自己暴饮暴食,加重疾病进程甚至导致体内毒素急剧积累。

  错误三:不该出门仍出门

  春节期间,天气仍比较寒冷,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多休息,或力所能及做一些室内活动。但是,许多肾病患者不注意,和家人一起走亲访友,忙碌劳累,因抵抗力低下或疲劳过度导致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而造成病情加重,或者治愈多年的肾病再次复发。

  错误四:大吃大喝狂玩乐

  肾病在治疗稳定期内,患者往往适症状较少,因此,许多患者都将自己当做了健康人,春节期间和家人朋友聚在吃大餐,情绪比较激动,更有些患者比较较真,打牌非常在意输赢,难免会引起情绪过于激动,引起血压的急剧升高,加重肾脏病情,或者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错误五:当透析时不透析

  一些平时进行规律性透析的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在春节期间,总认为在节日喜庆的日子,来医院做透析不太吉利,因此,自行减少透析次数,认为多一次少一次没有关系,其实不然,由于不能充分的透析,体内的毒素日积月累,就会对身体的其他脏器造成危害及引发电解质紊乱、高钾血症、甚至侵犯心脏引发急性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透析患者在春节也要保持心态平和,坚持透析,才能防止“节外生枝”,乐极生悲。(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病科张 昱、张丽敏)

编辑: 晓凡

糖肾患者要防节日病 5个错误不要犯

糖肾患者要防节日病 5个错误不要犯,糖尿病肾病患者在节日期间,该吃药时必须吃药。慢性肾病治疗都有严格的服药规范,随意停服、漏服造成的严重后果是无法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