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不想麻烦别人,也是心病

2018-03-05 07:27: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事能自己解决,不麻烦别人,确实是种好的教养,但是当你遇到难题需要向别人求助、提要求时,你依然不想麻烦别人,而且还因此感觉不舒服的话,那你就很有可能是一个依赖无能者了,这也就是你身边的亲人抱怨说“在你身边找不到存在感”的原因。

  美国临床心理学家Janae Weinhold和Barry Weinhold指出,有一种人群对于依靠他人时感到恐惧的,他们会尽可能地回避对他人的需要,这种依赖无能会体现在人际交往中、情感中。

  在人际交往中,依赖无能通常伴有“逃避人际交换“的倾向,当面对不得不依靠别人或寻求外界的帮助时,他们会感受到强烈的羞耻和不安。在情感中,依赖无能者即使自己很痛苦、很孤独,也不愿意告诉身边的亲人、朋友,也不会去寻求安慰和关心。与依赖别人相比,他们相对更能接受被别人依赖。

  可事实上,他们希望别人也不要依靠自己,因为依赖无能者常常对“依赖”这件事本身持有负面的评价,内心认为“自己的事就该自己做”,即使面对亲近的人,也会把付出和回报的关系算得十分清楚,觉得你是你,我是我。由于依赖无能者不乐意、也不懂得如何应付来自他人的依赖,所以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与他人建立稳固而深刻的人际关系。

  那他们为什么会不喜欢依赖别人呢?

  首先,依赖无能者不是发自内心的不想要依赖别人,也不是拒绝建立亲密的关系,只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的需求;其次,依赖无能是与自身的匮乏感有关。很多依赖无能者由于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自我的资源长期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从而产生一种长久的匮乏感,而这种匮乏感并不一定指物质上的贫穷,也可能是家长主观上过分夸张地传达错误的教育理念,从而造成的精神上的贫穷,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的人会形成一种低自尊感,认为依赖他人、接受他人的帮助是放低姿态和示弱的表现。

  另外,依赖无能还是自我信任感的缺乏。如果在孩童时期,父母没有给孩子表达自我的机会,没有在孩子需要依赖时给予帮助,没有给他们充足的安全感,他们在孩童时代,没能完成和父母之间的健康联结与分离。这种情感联结是指,会,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明白,自己的情感需求是正当合理的,内心会觉得不管是快乐、悲伤,亦或者无助迷茫时,都有人可以依靠支持。我们的安全感,以及对他人、对世界的最初的信任感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被建立起来的。拥有健康的情感联结可以从中获得安全感和自信,相信自己的需求是合理的,相信他们就会对依赖他人产生负面评价,心理也会产生压力。

  最后,怎么才能适当依赖朋友、家人呢?哈佛心理学家经过80多年的研究发现,我们的人际关系质量和人生幸福度联系最为紧密,而良好的社会关系能让我们过得幸福、快乐。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学会适当依赖其实也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开始。

  对于依赖无能患者,首先要认识到你对依赖的恐惧,明白依赖他人不是因为不需要而是因为不敢;其次,要打破刻板印象,不要觉得向他人寻求帮助就表示自己是无能的,要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难,也都会需要他人的帮助,懂得接受他人的帮助是一种智慧,而接受他人的帮助有时也是人际关系建立的开始;第三,要从小事开始尝试依赖,你可以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开始学习依赖,例如你买东西的时候,请求对方给参考意见等,多从生活中的小事件着手,感受被人帮助的愉悦,慢慢敞开心扉与人分享。(无锡市红十字心理援助中心 方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岑海燕)

编辑: 晓凡

总不想麻烦别人,也是心病

总不想麻烦别人,也是心病,美国临床心理学家Janae Weinhold和Barry Weinhold指出,有一种人群对于依靠他人时感到恐惧的,他们会尽可能地回避对他人的需要,这种依赖无能会体现在人际交往中、情感中。由于依赖无能者不乐意、也不懂得如何应付来自他人的依赖,所以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与他人建立稳固而深刻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