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个危险信号表明你正在遭受冷暴力

2018-03-05 08:44:00来源:环球网

  冷暴力是一种可鄙的行为,施虐者可以暗中控制一个人甚至他的心理健康。情感虐待的受害者常常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现自己正在遭受着冷暴力。所以读者十分有必要了解以下15个情感虐待的危险信号。

  1.感觉内疚

  情感虐待的施虐者会故意用一些策略让人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就产生负罪感,使对方感觉自己只能不断努力避免那些导致批评或者失望状况的出现。

  2.侮辱性的评论

  这种情况刚开始时可能只是打趣,但是后来常常以让人不愉快的评论结束。所有对某人无礼的评论的目的都是为了贬低和打击受害者的自尊和自信心。

  3.过度保护

  如果感觉有人对你的作为甚至接触的人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兴趣,或者向你问询周围人的详细情况,甚至对你实施门禁,这就说明你正在遭受施虐者的过度保护和严密监视,这种情况会随着情感虐待的加剧变得更加严重。

  4.嫉妒

  嫉妒使施虐者不能忍受你和除了他以外的人待在一起,任何你和你别人的交流都会让他们感觉到嫉妒。当施虐者产生嫉妒情绪时会发怒或者要挟你甚至自残。

  5.不征求你的意见就做决定

  为了让你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施暴者会对你实施强权,不让你做出对自己人生有影响的决定,从而使你认为自己没有能力独自做出重要决定的,以证明你的观点和想法对别人来说并不重要。

  6.更加难以满足

  情感虐待的受害者开始感觉他们变成了服务别人的“仆人”。施暴虐者会像小孩子一样对待精神虐待的受害者,或者自己表现的像小孩子一样以达到随心所欲的目的。这会让受害者在这段关系中受到不平等的对待,比起成人,他们会感觉自己更像是施虐者谋取利益的工具。

  7.缺乏同理心和同情心

  同理心和同情心是一段令人愉快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施虐者对受虐者并不会产生这种情感,当别人遭遇困难时施虐者并不会伸出援手,因此别人也无法对他们产生依赖。这种情感虐待的受害者也可能包括施暴者自己的孩子。

  8.财务侵犯

  刚开始施虐者会想办法向对方提供一些似乎有帮助的关于财务的建议和解决债务问题的办法。最后他们会控制对方的消费习惯,让其失去对自己钱财如何支配的发言权。

  9.暗中破坏

  你的观点和想法都对施暴者不再重要,即使你试图对你们的关系提出任何想法,你都会被指责为太过敏感或者根本对你的感受不屑一顾。这会导致当你们对某个事件产生争论时,即使你的观点是正确的,也会显的似乎不再可靠。

  10.装腔作势的示好

  当施暴者行为越轨时,他们会用华丽或者昂贵的东西来补偿情感虐待的受害者,可能是一件独特的礼物或是一个惊喜的周末出游,以达到施虐者自赎或者压制受害者情绪的目的。

  11.情感操纵手法(出自电影《煤气灯下》)

  施虐者通过情感操纵和欺骗说服受害者所有糟糕事情的发生都是受害者自己的错误导致的,即使事实并不是如此。甚至情感操控者的蒙骗最终会让受害者甘愿相信谎言。

  12.朋友疏远或态度改变

  随着施虐者对受害者的操控变得愈加严重,受害者会开始发现他们的朋友不再像以前那样频繁地出现。其中的原因要不就是施虐者逼迫受害者远离了别人的生活,要不就是这个人已经改变得太多以至于让其朋友也感觉到陌生。这种现象可能会引起受害者的忧虑,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

  13.更愿意独处

  当受害者变得愈加孤僻时,他们在独处时反而感觉更加良好。没有了施暴者不断施加在他们身上的压力,他们自然而然地感觉更加舒服。而这种美好的感觉会随着施暴者的再次出现而消失,但是这种情况下受害者可以更加了解没有了施虐者操控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14.他们试图让受害者背叛家庭

  施虐者会试图用各种方式说服受害者他们的家庭和爱的人事实上并不适合他们。更糟糕的是,施虐者会告诉受害者他的家庭正在“攻击”或者“排挤”这段关系。这可能会导致受害者不得不在他们的家庭和施虐者之间做出选择。

  15.逃避和拖延

  施虐者会没有任何理由地突然忽视受害者、保持沉默或者零眼神交流,目的是为了用模棱两可的态度逃避受害者的问题,他们也可能用比这些更为明显的方式,比如他们甚至会消失几天,再毫无理由地回来。

编辑: 果君

15个危险信号表明你正在遭受冷暴力

冷暴力是一种可鄙的行为,施虐者可以暗中控制一个人甚至他的心理健康。而这种美好的感觉会随着施暴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