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2018-03-05 09:22:00来源:广州日报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然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徐米清称,别开心太早,这些老年人比有基础病的老人更需要照顾,因为可能患上衰弱综合征。

  徐米清介绍,如果老年人看似健康,但符合以下这5项标准中的3项,即可以判定为衰弱综合征;如果出现1到2条,则属于衰弱综合征前期。

  体重下降。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要警惕,许多老年人误以为“有钱难买老来瘦”,其实这是衰弱综合征的一个重要信号。

  容易疲劳。因为老年人本来就很容易疲劳,因此很多人没有重视,但如果出现比以前更容易疲劳,如以前能走去买菜而不觉得累,现在走一会就感觉很累了,就需要注意了。

  抵抗力下降。如果经常感冒,并感觉身体很虚弱,也是衰弱综合征的一个重要表现。

  步数减慢。发现步伐减慢,总是跟不上别人。可进行6分钟步行检测,测试心肺功能,衰弱综合征的患者常常是心肺功能还可以,但脚就是迈不动。

  躯体感觉能力下降。当老人出现躯体感觉下降时,神经系统反应能力降低,对温度、痛觉的敏感性降低。

  C “慢病”不合理用药,加速衰老

  “衰弱的老人可以没有失能和多种疾病,而仅表现为衰弱,但是其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显著增加,有些老人因查不到具体的病因,但又表现出不适,进而诱发心理障碍,形成恶性循环。”徐米清表示,有些情况下,患有衰弱综合征的老年人确实是没有疾病的困扰,但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也同样会诱发衰弱综合征的出现而加速衰老。一般而言,会诱发或加重衰弱综合征的常见因素有如下几点——

  基础疾病缠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也会导致衰弱综合征的出现。此外,一些严重的心脑血管意外后,如脑卒中后也会加速衰弱。

  不合理的用药。老年人多有“慢病”,因而常常都要服用几种药,如一些胃肠道功能的药物等,如果药物使用不合理,也会加速衰弱的出现。

  此外,长期卧床(卧床后会导致失能和依赖)、痴呆等精神因素、环境因素等,也会诱发或加重衰弱综合征。

  D 控制体重、合理饮食可逆转衰老

  徐米清指出,衰弱综合征是导致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因此,老年人要积极防治衰弱综合征,才能健康地老去。“衰弱是可防可控、可逆的疾病,控制体重、合理地摄取营养和科学锻炼可以帮助逆转衰弱。”

  一级预防:控制体重和饮食。控制体重包括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老年人要避免营养过剩而导致的体重增加;另一方面是要防止营养不良而导致体重下降。因此,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控制能量的摄入,要保证每天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相平衡,推荐地中海饮食。

  其次,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肌少症也是衰弱的一部分,而肌肉的减少与缺少蛋白质有关。据分析,老年人与年轻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相差不远,因此,老年人要充足摄入蛋白质来帮助增强肌肉的能力。日常可以多摄取优质蛋白,如选择鱼肉、瘦肉、禽类、鸡蛋等。

  此外,还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如维生素D、C、E等的补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的补充剂,能帮助延缓衰老。

  二级预防:科学的康复锻炼。要防治衰弱综合征,除了要控制体重和合理膳食外,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氧和抗阻力的训练,要因人而异制定运动“处方”,才能让肌肉得到锻炼。徐米清表示,运动要以不感到疲劳为主,科学制定运动的强度和时间,才能保持肌肉的质量。

编辑: 杨祎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