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理医生:关爱自己从做一个“小丑”开始

2018-03-06 09: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敢于展现自己荒唐可笑的一面在当今是一种很珍贵的品质……

  关爱自己 从做一个“小丑”开始

  心理医生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是自卑心理的受害者,很少有脑子里只想着自己的自恋狂。这些患者因为自卑而不懂得爱自己,他们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例如腼腆、选择困难、酒精上瘾、工作狂、情感依赖等等。法国精神科医生、行为-认知疗法专家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表示,很多时候,患者的自卑源于对自己形象的不满意,他们觉得自己“太矮”“太胖”“太腼腆”……他们会因为自己的形象而感到痛苦,从而做出不适当的行为,并且相信错误的事情——有“认知错乱”的表现。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认为,我们经常会被一些焦虑折磨,而对这些焦虑的不正确管理则是让我们感到苦恼和无所适从的根源。

  不要让身体成为对抗焦虑的战场

  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发现,在与自己的情绪和存在焦虑对抗时,我们很容易把身体作为斗争的战场。“我们通过吃不健康食物、喝不健康的饮料,或者吸烟来让自己感到放松和舒服,我们会剃光自己的头发,不停地啃咬指甲,给自己文身……我们甚至相信通过整容、节食和纹身来改变形象会让我们变得更快乐。但其实,所有这些‘抗争’的行为最终都只会让我们作茧自缚,使我们的生命更加贫瘠。”

  我们身处一个消费至上的时代,铺天盖地的市场宣传都在试图让我们相信,通过控制自己的形象或体重,可以更加爱自己。但其实,这些诱饵式的宣传,只会让我们忽视自己身体的真正感受,成为消费的奴隶。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举例说,“假如有人要求你全神贯注地观察地铁里人们的耳朵,那么你能看到的就只有耳朵。同样的,如果你被错误地引导,只去关注事物的缺点,你在看待自己和身边的一切事物时也会戴上有色眼镜。只有不让自己受到那些‘外界眼光’的干扰,我们才会遵从自己内心的情感,纠正看待自己的方式以及看待别人的眼光,从而实现自我拯救,不再讨厌自己。”

  小丑练习:自由做自己

  在处理患者与他们自己的关系,特别是与他们形象之间的关系时,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很喜欢采用“小丑心理疗法”。“小丑心理疗法”是近些年来很受心理治疗师推崇的一种方法。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孩童般的、被秘密藏起来的一部分自我,这部分自我是没有经过美化的,通常也是近乎荒谬可笑的,就像小丑一样。而“小丑心理疗法”就是引导患者去发掘自己“内在的小丑”,并且帮助患者出自本能地、不带任何批评眼光地去接纳这部分真实却并不美好的自己。

  法国心理治疗师卡特琳娜·多尔托解释说:“敢于让自己展现荒唐可笑的一面在当今是一种很珍贵的品质,因为人们经常会因为担心自己的形象受损而什么都不敢做。”她进一步解释说,“扮小丑”并不是单纯地让自己开心或是让别人发笑,“而是任由自己身上小丑的那一面自然地展现出来。”

  为什么要像小丑一样呢?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说,“小丑代表着一种人物形象,他能与自己的身体融洽相处,他完全接受了自己外表的样子。”而这种“自由自在地呆着”的方式在治疗师眼中是最可贵的,它为我们更好地去爱自己提供了一种途径。

  卡特琳娜·多尔托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失去了这种自在,因为我们被灌输的理念都在告诉我们要注意仪表举止,尽管这很必要,但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一部分自我。现在,很多人甚至意识不到他们的肌肉有多紧张,也意识不到他们的姿态加重了这种紧张。”

  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劝导大家,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别人如何看待我们,所以才不停地努力,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试图让自己安心。但其实,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带着不确定性去生活。我们不可能知晓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是在通过有色眼镜看待别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无法对他人施加影响,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

  只有自己才能带着爱和善意看待自己

  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经常告诉患者,生活就像一场足球赛,如果你想要参与其中,那么,奔跑在球场上总比待在观众席评论这场球赛要好得多。他说,当我们在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三者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对话时,我们才能实现自身的平衡,避免自己出现一些可笑的反应。他说,爱自己需要全身心地投入生活,而不是不停地进行自我评判。真正的自由,是与自己独处。只有自己才能施予自己最需要的爱。没有任何人能替代我们自己。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不能像孩子一样,需要父母或是其他人来爱护自己,帮助自己成长。这种来自他人的关爱随着我们的成长会变得越来越少。所以,应该放弃从别人那里寻求我们所需爱的想法,因为这种寻求永远不可能得到完全满足。我们需要学会不在别人身上寻求关爱,也不在别人的眼光里迷失自我。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带着爱和善意来看待自己。

  为了让人们学会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接纳自己真实的感受,与自己友好地相处,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提供了一些技巧。他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对待一件乐器一样对待自己的身体,想象它是一支长笛或是一架大提琴。我们需要学会演奏它,让它发出最美的声音,让它散发独特的魅力。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支等待演奏的美好的乐曲,我们需要做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演奏我们的‘身体乐器’,而不是只去评论或评判它。”

  运动不是学习自我关爱的唯一课程

  很多人相信,借助运动,我们可以自我感觉更好,更能接受自己。法国社会学家玛丽·肖盖指出,每周不超过8个小时的运动,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好处。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也认为,运动有着缓解焦虑、抵抗抑郁的作用,但他同时指出,“运动就像一把锤子,用好了,就是必不可少的;用不好,则会适得其反。过量的运动会给身体造成损害,不适当的运动还可能让人患上厌食症。”

  更重要的是,人们不可能单靠制定和执行某项运动目标来学会自我关爱,“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我们为什么要运动。如果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运动是个好伙伴,但从这个意义上说,运动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也可以选择做许多其他的事情,例如唱歌,散步……我们越是爱生活,投入生活,我们越会懂得爱自己。因为爱自己,就是让自己更好地去感受。”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说。(记者 夏瑾)

编辑: 杨祎

心理医生:关爱自己从做一个“小丑”开始

为了让人们学会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接纳自己真实的感受,与自己友好地相处,让-克里斯多夫·赛兹耐克提供了一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