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葡萄酒一定要醒吗

2018-03-08 08:5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葡萄酒走上大众餐桌。经常有人问我,葡萄酒喝前一定要醒吗?具体应该怎么醒?

  醒酒,顾名思义就是把葡萄酒叫醒,使其将自身的风味表现出来,通常指饮用前借用一定的手段或工具使葡萄酒加速氧化的过程。对于葡萄酒来说,醒酒时发生了十分复杂的化学变化。简单来讲,这些变化主要影响了两类体验:香气和口感。香气方面,对于年份较早的葡萄酒而言,由于多年瓶储,许多香气物质会与其他内含物结合,致使开瓶后香气略显沉闷或寡淡,需要氧气帮助将其变成游离态从而释放出来,使果香更加浓郁。有些葡萄酒由于密封条件较好,长时间陈酿使瓶中积累了许多硫化物,开瓶时会有明显的火柴味、臭鸡蛋味或者烂菜叶味,这类令人反感的香气物质很容易被人们察觉,还会掩盖住葡萄酒本身的香气,幸运的是,它们很容易随着氧化反应和空气的流动而消散,因此,醒酒能够驱散这类令人不悦的香气。口感方面,有些年份比较新、口感较强劲的红葡萄酒,由于其中单宁类物质结构的原因,喝起来十分酸涩,难以下咽。这时候,恰当地醒酒能够使这部分单宁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变得细腻、柔顺。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酒需要醒呢?判断方法其实很简单:倒一点酒在酒杯里,闻香、品酒,如果香气复杂、沉闷、不清晰或者有些让人讨厌的硫臭味,那么需要醒。反之,如果果香十分浓郁、简单清爽,令人愉快,直接饮用就可以了。

  针对不同类型的酒,醒酒方式是不同的,并不仅仅依赖于醒酒器。常见的船型醒酒器适用于酒体饱满、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开瓶后将酒沿壁缓缓倒入醒酒器,静置30分钟左右,或者轻柔摇晃帮助醒酒,每隔15分钟尝一下,当香气逐渐浓郁、单宁渐渐细腻的时候便是最佳饮用时机;对于陈年白葡萄酒,或者并不昂贵的新鲜红葡萄酒,饮用前提前15~30分钟开瓶,拔出酒塞后静置缓慢醒酒;如果是优雅风格、单宁薄弱的陈年勃艮第,或者是瓶储超过二三十年的老酒,那么一定不要使用醒酒器,否则其细腻平衡的风味会被剧烈的氧化作用破坏。最佳的醒酒方式是,将其倒入肚大窄口的葡萄酒杯中,轻柔地摇晃,杯子中的氧气已经足以帮助醒酒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酒专业博士 李小溪)

编辑: 杨祎

葡萄酒一定要醒吗

最佳的醒酒方式是,将其倒入肚大窄口的葡萄酒杯中,轻柔地摇晃,杯子中的氧气已经足以帮助醒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