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性常用清洁剂对肺功能有害

2018-03-08 14:03: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国际研究显示,经常接触清洁用品的女性将面临肺功能加速下降的情况。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研究报告作者说,对于每周至少使用一次喷剂或其他清洁用品的女性而言,她们的肺功能会加速下降。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奥伊施泰因·什瓦内斯说:“我们每天或每周都会对房屋进行清洁。因此,对打扫房间这个问题进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他在电话中说:“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打扫——家里当然需要清洁。但我们需要搞清楚,我们使用的是什么化学清洁剂以及它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研究人员分析了欧盟呼吸道健康调查项目6200多名参与者的资料。在西欧9个国家的22个健康中心,参与者接受了肺功能测试,并在20年的时间里参与了三次问卷调查。

  参与者在开始参加调查时的平均年龄是30多岁。其中一半是女性,而85%的女性说家里的清洁工作是自己来做。

  8.9%的女性参与者和1.9%的男性参与者是职业清洁工。

  调查使用两种方法来评估肺功能:每秒的用力呼气量和用力肺活量。

  根据美国肺脏学会的资料,人的肺功能大约在35岁左右开始逐渐下降。

  在这项研究涵盖的20年时间里,那些既非清洁工、也不在家里做清洁工作的女性肺功能下降最慢。

  相比之下,那些一周至少使用一次喷剂或其他清洁用品的女性肺功能下降更快。而从事清洁工作的女性肺功能下降是最快的。

  报道称,目前未发现接触清洁用品与男性的肺功能下降存在相关性。不过作者说,这可能是因为调查中从事清洁工职业的男性极少。

编辑: 杨祎

女性常用清洁剂对肺功能有害

英媒:女性常用清洁剂对肺功能有害,英媒称,一项国际研究显示,经常接触清洁用品的女性将面临肺功能加速下降的情况。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研究报告作者说,对于每周至少使用一次喷剂或其他清洁用品的女性而言,她们的肺功能会加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