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 嘴唇反复溃疡出血患唇癌

2018-03-09 07:25:00来源:生活报

  男子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 嘴唇反复溃疡出血竟患上唇癌

  生活报3月8日讯 近两年,69岁的吕某嘴唇反复溃疡出血,且麻木失去知觉。起初他以为是口腔溃疡,没想到一检查竟然是患上了唇癌。医生表示,吕某之所以患病,与他长期吸烟、饮酒这一生活习惯密不可分。

  老人嘴唇反复溃烂竟是患上唇癌

  今年69岁的吕某是望奎县的农民,两年来他因为嘴唇反复溃疡、出血,尝试了吃中药、信偏方等多种办法,然而嘴唇的溃烂部位一直是反反复复,时好时坏。

  近半年,在吕某嘴唇反复溃烂的部位,形成了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肿物,颜色暗红,表面凹凸不平而且坚硬疼痛。每次吃饭、张嘴说话成了吕某最痛苦的事,稍有不慎,肿块的部位就会干裂出血,疼痛难忍。尽管如此,吕某仍不愿意去医院检查,坚持认为自己只是口腔溃疡。直到两周前,他才在儿女的劝说下到当地医院就诊,然而检查结果却让一家人吓了一跳,吕某竟然患上了唇癌。

  长期吸烟饮酒是诱发唇癌重要因素

  “嘴唇也会得癌症吗?”惊惶未定的一家人走访多家医院,治疗意见都是要完整切除癌组织,而且要在病变处扩大1.5倍进行手术切除。一想到手术后嘴唇一部分要被切除,老人果断拒绝了。然而他嘴上的肿物越来越大,嘴唇渐渐变麻木失去知觉。几经辗转,老人来到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李春明主任和徐东阳医生接诊后,对患者进行仔细的检查和问诊。

  据李春明主任介绍,吕某之所以患上唇癌,与老人的吸烟、饮酒习惯,有很大关系。据了解,吕某十几岁就学会了吸烟、喝酒,基本上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吸烟、饮酒史。

  李主任解释说,长期吸烟、饮酒是诱发唇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吸烟会反复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烟斑一直被认为是癌前病变,烟斑形成后继续抽烟,会加重病变发展。

  医生提醒

  近年来唇癌发病率上升初期症状类似口腔溃疡

  考虑到老人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李春明主任和徐东阳医生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的微波化疗方案。仅仅经过一个周期的治疗,折磨吕某两年的嘴唇肿物就已消退,出血溃烂的症状也减轻,一周后吕某顺利出院。

  李春明主任介绍说,微波化疗是利用微波能量的热效应原理,通过仪器使癌细胞变性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目前,他们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十余位唇癌患者避免手术开刀。李春明主任提醒,近年来唇癌的发病率稳步上升,由于唇癌早期疼痛症状不明显,与口腔溃疡很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因此,患者有不适症状时要及早就医。

  小贴士

  哪些人易患唇癌?

  据了解,唇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口腔癌中位居第三位,占口腔恶性肿瘤的7.1%-15%。该病好发于50岁以上的男性,下唇多见,多为鳞状细胞癌。唇癌青睐长期吸烟的人群,尤其是有烟嘴的旱烟容易得;长期在户外工作,阳光直射的人群容易得。唇癌的表现基本都是局部溃烂,长久不愈。(徐丽娟 霍营)

编辑: 晓凡

男子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 嘴唇溃疡出血患唇癌

男子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 嘴唇反复溃疡出血患唇癌,近两年,69岁的吕某嘴唇反复溃疡出血,且麻木失去知觉。近半年,在吕某嘴唇反复溃烂的部位,形成了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肿物,颜色暗红,表面凹凸不平而且坚硬疼痛。据李春明主任介绍,吕某之所以患上唇癌,与老人的吸烟、饮酒习惯,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