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4岁小伙骑动感单车“骑”出横纹肌溶解

2018-03-09 09:00: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婷 柳婷 罗小纯)“每逢佳节胖三斤”,为能有个好身材,不少爱美人士节后纷纷开始了健身减肥。近日,24岁的武汉某高校研究生余波在健身房骑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没想到因此引发横纹肌溶解症进了医院。医生提醒,运动要适量,切忌一次“用力过猛”,感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余波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到健身房进行跑步、器械等健身运动,通过锻炼来保持身材。“过年时走亲访友,各种胡吃海塞,吃时开心,吃完就后悔。”余波说,整个春节下来,整个人胖了不少,所以假期一结束,他第一时间就去健身房打卡,打算在尽快恢复节前状态。

  听同学说动感单车不错,余波决定去体验一把。3月2日晚上,虽然是第一次骑动感单车,但为了快速达到健身效果,他猛踩了40分钟才停歇。骑完后,大汗淋漓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寝室。

  第二天,余波就出现了双下肢肌肉酸胀、疼痛、乏力的情况,“之前腿还是一直崩着,到了下午已不能弯曲了,到了晚上还双腿剧痛。””余波说,4日,他发现自己尿液变深,大量喝水之后仍旧尿少,而且尿液呈酱油色,赶紧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一科就诊。

  经过尿常规、肾功能、心肌酶等系列检查后,余波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被收治入院治疗。经过卧床休息、补液、抗氧化、碱化尿液等一系列治疗,他的病情已有明显好转,不可即可出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一科陈铖副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部分他汀类药物等。像余波这样的,很可能是因为突然大量运动身体无法适应所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

  “我们每年都会接诊到因为运动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陈铖医生表示,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均可出现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见少尿、无尿等表现,血液生化检查表现为血清肌酶增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等。

  医生提醒,大多数横纹肌溶解症患者都是与运动过量有关,因此市民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特别是运动新手,应根据自身的体能制订健身计划,逐步增加运动量,不能盲目跟风。否则不合适的运动方式非但达不到健身效果,反而会严重伤身。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如果休息后仍不见好转,就要马上到医院做检查,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编辑: 果君

24岁小伙骑动感单车“骑”出横纹肌溶解

“每逢佳节胖三斤”,为能有个好身材,不少爱美人士节后纷纷开始了健身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