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开发克服蟑螂恐惧症温和疗法初见成效

2018-03-11 08:5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人们在见到蛇与蟑螂此类生物后,总会留下“恐怖的记忆”,近日,日本关西文化学术研究所、国际都市电子通讯基础技术研究部开发出一种方法,在不强迫人们观看恐怖生物照片或视频的情况下,进行一种无痛苦的温和训练,便可缓解或治愈该种恐惧症。该项研究日后还可应用于治疗PTSD——创伤后精神紧张性(精神)障碍。美国研究院期刊电子版本月7日刊登了该项研究。

  研究团队由ATR千叶俊周研究员、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构成。

  实验样本由30名20~30岁左右的男女青年组成。除使用温和疗法的1人,剩余29人则使用观看恐怖对象影像的方法,研究组会在观看途中,使用MRI(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详细记录样本人员的脑部活动状态,并进行解析。

  另一位温和疗法的样本成员,被要求在不观看影像的情况下,于脑内自行想象“恐怖生物”的样子,当脑中恐怖生物成像成功,并产生相应的脑活动后,立即给予奖励,这便是训练的主要原理。

  实验目的是缓解人们对恐怖记忆的过激反应,例如在直面蛇与蟑螂等生物时产生的发汗等生理反应,通过温和疗法,这种不良反应将会有所减轻。

  目前有关PTSD的治愈方法,大多采用重复唤醒患者的恐怖记忆,以至其习惯的方法。在扫描解析大脑活动后发现,这种方法会在治疗之初便会对患者造成压力。对此,研究组成员、ATR脑部情况通讯综合研究所所长川人光男称:“传统方法的创后精神障碍治疗,会使患者处于更加痛苦的环境中,这也是许多患者在后续治疗中选择放弃的原因。而我们的研究将会为心理创伤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实习编译:马岩 审稿:马丽)

编辑: 果君

日本开发克服蟑螂恐惧症温和疗法初见成效

研究团队由ATR千叶俊周研究员、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