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养生 六要为常“生”出健康

2018-03-12 09:1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季天气由寒冷转为暖和,人体要适应这种气候变化,就要注意养生,那么春天如何“生”出健康来呢?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李乾构认为,春季养生,六要为常才能“生”出健康。

  一、衣要下厚上薄。“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天阳气生发,人体体表腠理开始打开,抵抗寒气的能力减弱,而初春天气变化较大,乍暖还寒,所以,天气开始变暖时不应当马上脱去棉衣,尤其是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群更应该谨慎。李乾构提醒,年轻人穿衣也要下厚上薄,注意对颈、膝、足等部位的保暖。

  二、眠要早睡早起。春天人体气血需舒展畅达,首先提倡的是早睡早起,规律起居,晚上11时之前上床休息,早晨到户外散散步,放松身心,摆脱倦怠思睡的心理,主动调心摄神与自然顺应,达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的状态。

  三、食要少酸多辛。据《千金要方》讲:“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李乾构说,早春阳气初生,饮食应当适当增加气味辛甘温性的食物,辛甘食物可帮助发散阳气,温食利于维护阳气,如山药、春笋、韭菜等。不宜吃大热、大辛的食物,如羊肉、参、附子等,以免阳气生发太过导致上火。同时应当减少酸性食物摄入,如海鱼、虾、螃蟹等,否则可能导致人体阳气生发不及,郁结在内,气机不畅,而生病变。

  四、动要适当舒展。适应春季生发之气,适量多做舒展运动,最简单的就是伸懒腰。经常伸伸懒腰,可以促进身体气血运行、推陈纳新,从而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不过伸懒腰也是有技巧的: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配合有节律的呼吸运动,伸展时,全身肌肉都要用力收缩,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要松弛下来,尽量呼气,这样效果会更好。

  五、志要常达戒怒。中医讲春天属木,与肝相应,肝在生理上主疏泄,在志为怒,喜调达而恶抑郁。情绪上要提醒自己戒急躁易怒,忌心气抑郁不展,要保持心境平和恬淡畅达,心胸豁达乐观。借立春自热阳气上升之机,适当地调摄情志,使人体阳气由胸中主动得以宣达。

  六、脚要常泡以祛寒。晚上泡泡脚可以祛除一个冬天积在体内的寒气,从而助养人体生发的阳气。李乾构说,泡脚需要注意方法:以温水慢慢加热,千万不能一下水烫得要命,这样会把寒气逼回体内,泡30分左右,身体觉得暖洋洋即可,不能图一时之快大汗淋漓,导致伤津耗气,反于体有害。

编辑: 杨祎

春季养生 六要为常“生”出健康

应当减少酸性食物摄入,如海鱼、虾、螃蟹等,否则可能导致人体阳气生发不及,郁结在内,气机不畅,而生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