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看视频教程易令人过度自信

2018-03-12 13:50:00来源:山西晚报

  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观看视频教程容易令人错觉自己也会那些技能,观看次数越多,越是过度自信。

  研究人员招募1003名志愿者参与一项在线实验,让他们观看一段视频教程。视频时长5秒,一步步教授如何玩“桌布把戏”,把一块桌布抽出来而上面所有物品原地不动。研究人员在由美国心理学会旗下期刊《心理学》刊载的论文中写道,与只看一遍视频的志愿者相比,看了20遍的志愿者更相信自己能够玩好这个把戏。而如果让志愿者多阅读几遍文字说明或者多思考一段时间,却不会增强他们的信心。

  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招募193名志愿者测试投掷飞镖能力。那些观看了教学视频20遍的志愿者自我预估的得分高于只看一遍的志愿者,而且认为自己更容易射中靶心、所学技能更多。事实却证明,看视频20遍的志愿者得分并不高于那些只看一遍的志愿者。

  美国心理学会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或能从某种角度说明社交网站视频教程为何能够广泛传播。从烹饪到化妆,从手工到舞蹈,“人们看别人(操作)越多,越认为自己也拥有同样技能,即便他们的能力其实并未得到提高”。(据新华社)

编辑: 杨祎

研究:看视频教程易令人过度自信

看视频教程易令人过度自信,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观看视频教程容易令人错觉自己也会那些技能,观看次数越多,越是过度自信。美国心理学会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或能从某种角度说明社交网站视频教程为何能够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