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肺癌是男人的专利?错!40%的患者是女性

2018-03-13 08:30:00来源:金陵晚报

  印象中,肺癌是男人的事情,其实不然。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卢医生肺癌之家第19场公益讲座中,卢医生肺癌之家的掌门人卢凯华教授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肺癌,临床上,女性肺癌患者占到整个肺癌患者的40%左右。

  江苏省疾控中心曾在14个控烟监测点对8400人进行调查,江苏省18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7.1%,其中男性居民吸烟率为56.9%,女性为2.5%。虽然男女吸烟的比例相差较大,但临床上,肺癌的男女比例却仅为6:4。

  采访中,记者发现,吸烟的男性多数是肺鳞癌,而不吸烟的女性多是肺腺癌,临床上,年轻的女性还不少。凯华教授告诉记者,女性患者越来越多,可能和大气污染、厨房油烟有关。不过,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肺癌中,80%是腺癌。腺癌的治疗手段相对较多,比较好治疗一些。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肺癌早期不容易被发现,而肺腺癌与肺部鳞状细胞癌相比,更不容易在早期被察觉。普通的胸片对于肺癌筛查来说,毫无意义。胸片只能看到有无感染肺结核等。所以肺癌筛查建议进行低剂量CT来进行。(记者李花)

编辑: 果君

肺癌是男人的专利?错!40%的患者是女性

采访中,记者发现,吸烟的男性多数是肺鳞癌,而不吸烟的女性多是肺腺癌,临床上,年轻的女性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