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适量锻炼或有利于心脏病患者延长寿命

2018-03-13 08:55:00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3月9日报道,一项来自挪威的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高龄心脏病患者进行规律且适量的日常锻炼,有利于延长寿命。

  研究对象为3307位曾有心脏病发作历史,或由心脏供血不足引起的心绞痛的冠心病患者。研究专家对他们进行为期30年的数据调查,目前为止,至少有一半的患者已参与实验调查达15年之久,其中已有1493位患者去世。

  实验对象中长期坚持适量运动的人群在研究过程中的死亡率要比缺乏锻炼的患者低36%。如果这些坚持运动的人逐渐减少日常运动量,他们仍比久坐不爱动的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低26%。那些长期有少量锻炼的患者,死亡率仍比久坐一族低19%。如果他们在研究中突然停止日常锻炼,其死亡率仍比不锻炼者低18%。因此,尽管是进行非常少量的运动,也对延长寿命大有裨益。

  本次研究的主任研究员,来自特隆赫姆挪威科技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Trine Moholdt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发现,因为大多数人每天的运动量都不一样。”他在邮件中还写道,“我们所要让患者意识到的就是坚持锻炼,尽管对于那些从不运动的人,无论何时开始锻炼都不算晚。”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64岁的成年人每周应进行至少150分钟一般强度的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且每次的运动时间不少于十分钟。据美国心脏病协会资料显示,一般强度的运动包括走路、园艺、交际舞、水中有氧运动以及放松的骑行。高强度运动则包含慢跑、游泳和10英里/小时以上速度的骑行。

  研究者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报告中还提到,减肥对提高存活率、延长寿命并无帮助。患者们参与实验调查时,大部分人都已年满60,其中一半的人长期缺乏锻炼,且有许多人有超重与肥胖问题。实验期间成功减肥的人群死亡率比未减肥人群高出36%,体重增重则与过早死亡率的提高无关。

  除此之外,该项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研究者无法知晓患者是刻意减肥还是由健康问题引起的体重减轻,整个实验过程中有许多人为因素是无法考虑到的。

编辑: 果君

研究:适量锻炼或有利于心脏病患者延长寿命

据英国路透社3月9日报道,一项来自挪威的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高龄心脏病患者进行规律且适量的日常锻炼,有利于延长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