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厨房最好备点干货:菌菇类能提鲜 海货类助减盐

2018-03-13 14:0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家庭的厨房里有全套的厨具、丰富的调味料,但往往缺了一类食材——紫菜、香菇、虾米等干货。

  这类食材储存时间长,用水泡发即可做菜,烹调起来非常方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至少25种以上,很多人无法做到这一点。厨房里常备点干货有助实现饮食多样化,比如炒白菜时放几朵泡发的木耳或虾米,既能丰富口感,又能增加营养。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家厨房常备的几类干货。

  菌菇类,包括木耳、香菇、银耳、茶树菇等。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维生素尤其丰富)和矿物质,多种植物化学物和多糖类物质,营养价值高。此外,香菇、茶树菇等菌菇类食物还富含鲜味物质,有助加强味觉感受,所以烹调时用点这类食物某种程度上可降低盐的摄入。

  海货类,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两大类。前者包括紫菜、海带等,它们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尤其适合便秘人群;后者常见的有牡蛎干、虾米等,它们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是优质蛋白质来源。海货类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含有丰富的碘,二是含鲜味物质,有助减少盐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群,不适宜食用含碘过高的海产品。

  蔬菜类,比如笋干、干豆角等。这类干货在干制过程中会损失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其营养价值不如新鲜蔬菜,但它们风味独特,不失为一种美味。家中没有购买新鲜蔬菜时,是一种很好的替代品。

  干货泡发后,尽量选择焯、煮、炖、蒸的方法进行烹调,注意少加盐,避免油炸、煸炒、烧烤、爆炒、回锅等。因为这些烹饪方法做出的菜品,油脂含量都较高,而且往往用盐过多,对健康有害无益。(中国注册营养师 刘 静)

编辑: 杨祎

厨房最好备点干货:菌菇类能提鲜 海货类助减盐

厨房最好备点干货:菌菇类能提鲜 海货类助减盐,很多家庭的厨房里有全套的厨具、丰富的调味料,但往往缺了一类食材——紫菜、香菇、虾米等干货。干货泡发后,尽量选择焯、煮、炖、蒸的方法进行烹调,注意少加盐,避免油炸、煸炒、烧烤、爆炒、回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