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睡眠+运动+阳光+营养 有助于孩子长高

2018-03-23 09:18:00来源:山西晚报

  世界卫生组织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统计材料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春季长得最快,大部分孩子能长2厘米左右,身高增加值等于9月到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

  如今,春分刚过,天气渐暖,体内新陈代谢到了最旺盛的时期,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也迎来了孩子们长个的黄金季节。相信很多因孩子身高问题而深受困扰的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怎么做才能把握住这个时机,让孩子蹿蹿个头?3月22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郗光霞建议,可从孩子的睡眠、运动、饮食等方面,来帮助孩子长个子。

  保证睡眠学龄期孩子每天要睡够9小时

  郗光霞说,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分泌具有不均衡性,其中,分泌最多的有两个时段,分别是21:00—1:00,5:00—7:00。在夜间深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量是白天的5倍,而且睡眠时肌肉完全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因此,郗光霞提醒,春天正是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尽量让孩子早睡、睡足。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最好让孩子在晚上8:30前就上床,最迟不要超过晚上9:30。

  坚持运动弹跳和伸展运动效果最好

  郗光霞表示,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中等强度运动持续数十分钟后生长激素水平开始上升,1小时左右达到峰值,而后开始下降,但仍高于运动前水平。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坚持上下午各运动一次。需要提醒的是,青少年儿童在春季运动时,最好在阳光下进行跑跳等活动,对骨骼进行良性的机械刺激,可加快骨骼的生长速度。

  多晒太阳婴幼儿要避免直晒和暴晒

  郗光霞说,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骨髓,使红细胞增多,并使皮下组织中的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进入血液后能促进钙的吸收,提高骨骼对钙的摄取和利用,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因此,郗光霞提醒,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多晒太阳,但晒太阳也有时间的要求,一般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较合适。时间由少到多,可由最初的十几分钟到后来的30分钟。如果是幼儿,因皮肤比较娇嫩,建议不要在太阳下直晒和暴晒。防晒霜虽可以阻止紫外线,但不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故不能涂防晒霜。

  营养均衡避免孩子挑食、厌食、不规律饮食

  郗光霞说,进入春季,孩子身体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多越好、越精越好,而应做到全面、适量、均衡,保证热量、蛋白质(特别是优质蛋白质)、维生素、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此外新鲜的蔬菜瓜果也必不可少。同时,要特别注意进食肉蛋奶这些高营养食品,多进食富含赖氨酸、精氨酸和牛磺酸的食物,如牛奶、花生、牡蛎、海带、菠菜、番茄、芹菜、胡萝卜、柑橘、小米、荞麦等。

  此外,家长要避免孩子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对富含蛋白质和钙的牛奶、鸡蛋、瘦肉和鱼类应保证供应,同时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

编辑: 杨祎

睡眠+运动+阳光+营养 有助于孩子长高

睡眠+运动+阳光+营养 有助于孩子长高,世界卫生组织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统计材料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春季长得最快,大部分孩子能长2厘米左右,身高增加值等于9月到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