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好发病——结核病

2018-03-2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3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同时复苏的还有疾病与烦恼,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春季好发病——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肺痨,属于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历史上,结核病曾与天花、鼠疫和霍乱等传染病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行。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一般来说,结核病人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如咳嗽、咳痰等,后逐步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当体内结核菌数量较大时,才会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低热、面部潮红、厌食、消瘦等,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有的个别的特殊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等各种各样不同的症状。

  结核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播

  要预防结核病,首先要注意避开传染源,即活动性肺结核者,由于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如果有人被确诊为结核病,应自觉接受隔离。另外,老人、孩子等属于易感人群,为避免被感染,应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此外,如果家里或身边有人得了结核病,应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将结核病患者的物品在阳光下暴晒,用84消毒药水对家里进行消毒,并保持家里开窗通风等。

  结核病不会通过DNA遗传

  首先,结核病只是一种传染病,并不会通过DNA遗传。如果上一辈人中有人得了结核病,而在下一代或隔代中又有人得病,这并不意味着是遗传,只是由于长时间与患者接触,被大量结核菌感染,到了一定时间后,这些病症才表现出来。其次,结核菌感染与结核病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如果被诊断为结核菌感染,只能说明该患者体内有结核菌,但这些结核菌并未导致组织、器官的病变;而如果一旦确诊为结核病,则意味着患者体内已出现病灶。同时,被结核菌感染,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有资料显示,在大量被结核菌感染的人群中,只有约10%—15%的人会发病。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在20世纪前期曾有“十痨九死”之说,20世纪40年代,随着化疗药物的问世,结核病疫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密度的增加、人口流动性的增加、细菌的变异以及各级防痨机构的萎缩,上世纪80年代结核病疫情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我国是世界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发病位居世界第三,2017年的最新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新发结核病100万,发病率70/10万,结核病的疫情仍不容乐观。 (综合大连日报、99健康网等网络)

编辑: 果君

春季好发病——结核病

结核病属于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