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结核病防控 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应尽快就医

2018-03-24 09:10:00来源:新华网

   “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疗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3月24日,在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时,新华健康盘点关于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关注结核病防控,减少疾病的感染和传播。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首先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第二,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第三,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编辑: 杨祎

关注结核病防控 咳痰超过两周应尽快就医

“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疗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