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食品安全抽检 多款饮用水不合格

2018-03-30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了解到,近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三类产品61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三亚凤凰椰晶纯净水厂生产的椰晶牌饮用纯净水(规格:16.8L/桶),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7CFU/mL、<1CFU/mL、<1CFU/mL、<1CFU/mL、<1CFU/mL,标准规定为5次均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5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均不得检出。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亚冰鹿诚矿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鹿诚牌山泉包装饮用水(规格:16.8L/桶),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1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均不得检出。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纯净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东方八所鼎盛饮料纯净水厂生产的纯露饮用纯净水(规格:16.8L/桶),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19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均不得检出。

  洋浦三都殿泉金达饮料厂生产的桶装饮用水(规格:16.8L/桶),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0CFU/250mL、0CFU/250mL、3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均不得检出。

  海南一卡通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购入使用的标称海口鑫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快餐盒(规格:120个/袋),蒸发残渣(4%乙酸)检出值为4200mg/L,标准规定为≤30mg/L;蒸发残渣(正己烷)检出值为1500mg/L,标准规定为≤30mg/L。

  蒸发残渣是用于反映食品接触性产品(如塑料包装、容器、餐具等)在使用过程中遇水、醋、酒、油等液体时析出的化学物质量,蒸发残渣数值越高,表示产品溶出物质越多,对人体的危害越大。正己烷蒸发残渣是模拟食物中的含油物质,如花生油、大豆油等与产品接触后溶出的物质,乙酸蒸发残渣是模拟食物中的酸性物质,如食醋等与产品接触后溶出的物质。正己烷蒸发残渣超标的餐具在接触到油脂类食品时,会析出一定量油溶性残渣;乙酸蒸发残渣超标的餐具在接触到酸性食品时,会析出一定量酸性残渣,人体吸收过多将有害健康。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

编辑: 果君

海南省食品安全抽检 多款饮用水不合格

近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三类产品61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