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4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薯片、龙须酥在列

2018-04-04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薯类和膨化食品,糕点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3类食品31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

  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宿迁馆(经营者为江苏修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苏宁易购(网站)销售的标称江苏龙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葱米圈酥(油炸型膨化食品),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130CFU/g、140CFU/g、110CFU/g、130CFU/g和130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规定,一个样品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而导致。

  黑龙江远大群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北京润恒鹏飞贸易有限公司代理的美西阳光玉米片(餐厅口味,膨化食品,原产国:美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4g/100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高出4.6倍。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规定,膨化食品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氧化。

  黑龙江远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仲景养生坊食品有限公司代理的范塔士番茄橄榄味手切薯片(原产国:西班牙),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4g/100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高出2.76倍。

  天猫醇厚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成都醇厚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仁寿县华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须酥,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8.8×103CFU/g、7.6×104CFU/g、6.4×104CFU/g、3.3×104CFU/g和5.0×104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一个糕点样品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黑龙江、江苏、四川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要求江苏、浙江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编辑: 果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4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薯片、龙须酥在列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薯类和膨化食品,糕点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3类食品31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