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肥为何减出了脂肪肝?

2018-04-04 10:5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营养差会导致载脂蛋白减少,不能将脂肪运出肝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 张 玫 王 晨

  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小吴制定了严格的减肥计划,不到2个月就瘦了20斤。但之后看到体检报告上写的“脂肪肝”,小吴百思不得其解,“脂肪肝不是胖人才会得吗?我那么努力地减肥,怎么还减出个脂肪肝?”

  在许多人印象中,吃得太好才会得脂肪肝,但其实脂肪肝与饮酒、糖尿病、药物、肝炎、妊娠等许多因素相关,营养不良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肝脏作为体内代谢的中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长期节食的人由于无法获得足够能量,便会代谢储存在其他部位的脂肪及蛋白质等,短期内脂肪分解量明显增加。除此之外,正常情况下肝脏里的脂肪由载脂蛋白负责运出,如果营养元素摄入减少,载脂蛋白就会减少合成,造成脂肪堆积过多却又无法转运出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脂肪肝。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一般发生于经济落后的地区,有的患者继发于其他疾病。近年来,一些都市人为了瘦身而过度节食,无法保障基本营养需求,发生脂肪肝的几率开始增加。可见控制体重不能盲目,合理均衡的膳食结构和运动很重要。对于已经患有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者,除了要摄入高蛋白食物外,还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必要时用药物辅助治疗。

编辑: 果君

减肥为何减出了脂肪肝?

对于已经患有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者,除了要摄入高蛋白食物外,还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必要时用药物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