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晨昏颠倒 晚睡强迫症怎么破?

2018-04-08 09:21: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张灿城)某项大学生睡眠调研结果显示,约90.7%的大学生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其中熬夜最为常见,极少数学生在22时前入睡,且近50%的学生是在24时后才入睡。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介绍,睡眠与觉醒的转换受昼夜节律等多种因素的调节。而作息混乱,都是对生物钟的挑战,它们不仅会打破人体内精妙的时钟,同时也会造成大脑功能障碍,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肿瘤的发生。

  30岁的彤彤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接近8年。“三班倒”本已习以为常,但最近半年开始,彤彤发现自己上完夜班回家补觉时很难入睡,通常要躺在床上1个小时以上才能睡着,上班时又精神不济,工作效率低。这些症状逐渐加重,导致心情烦躁,影响日常工作生活。

  潘集阳介绍,彤彤患上的是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觉醒障碍。通常,外界环境中日光的明暗变化呈现24小时规律性变化的节律,但是人的内源性昼夜节律为24.18小时,所以人体内源性昼夜节律系统必须每天重新设定24小时节律,以保持与外部环境的节律信号同步。当内源性睡眠时钟结构构成或功能调节紊乱,或与外部环境如光的明暗变化不一致或与患者所需求的学习、工作及社会活动时间不匹配时,睡眠觉醒的昼夜时间就会发生改变,出现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觉醒障碍。

  潘集阳介绍,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是采用多种方法尽快重置昼夜节律,同时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具体包括睡眠健康教育、睡眠时间调整、重置生物时钟(可采用定时光照、定时服用褪黑素以及定时运动等方法)、按需服用催眠及促觉醒药物等。          

编辑: 杨祎

晨昏颠倒 晚睡强迫症怎么破?

某项大学生睡眠调研结果显示,约90.7%的大学生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其中熬夜最为常见,极少数学生在22时前入睡,且近50%的学生是在24时后才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