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厨房里最脏的竟是它 你真的够讲卫生吗?

2018-04-08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希望能够推动确保世界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最基本的卫生服务,改善全人类的健康状况。

  卫生无小事,你觉得自己够格当卫生标兵么?饭前便后洗手,勤洗衣服换床单......其实,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也有可能忽略了很多卫生细节。

  厨房里最脏的竟是它!

  清洁海绵可能是你厨房里最脏的东西!放任不管,上面就会渐渐充满数百万的细菌,而且它还会成为别的微生物的聚集地,让你的冰箱和其他厨房用具跟料理台交叉污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周把海绵放进有水的盘子里,放进微波炉加热1~2分钟。

  衣服只穿了一次可以不洗?

  以为衣服只是穿去参加了一次就不用洗了?NO。人体散发的热量、汗液和皮屑绝对是各种细菌、真菌、螨虫等的温床。穿过的衣物上每平方厘米有100~1000000cfu(菌落形成单位)的微生物,虽然绝大部分都是纯良无害的,但也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杆菌这些致病菌的存在。所以,不要以衣服看起来一点儿都不脏为借口不清洗穿过的衣物。

  洗手液不是救星?

  公司卫生间的可填充式洗手液极易受到污染,用污染过的洗手液洗手后,手上的革兰氏阴性菌(以大肠杆菌为代表)比洗手前增长了26倍。所以随身携带一次性皂液或者在办公室准备干净肥皂才是真正讲卫生!

  如厕前你洗手了么?

  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会有150种细菌,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约有80万个细菌。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在生理期,身体防御力降低,手上的细菌借更换卫生巾的机会进入体内,更应该在如厕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干净手,双手搓洗至少20秒。

  床单成了螨虫滋生的温床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使用八年后的床垫简直不能再脏!上面有多达数公斤的死皮,“养育”了超过千万只尘螨。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蚊虫叮咬,螨虫的危害同样不能忽视。虽然肉眼无法看见,但螨虫确确实实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每个角落。

  螨虫的繁殖速度非常快,一只螨虫每天能产2-4个虫卵。如果不能定期清洁,就会大面积滋生,不仅会叮人吸血,侵害皮肤,还是酒糟鼻,长痘痘,过敏性鼻炎等都是螨虫过敏的元凶。

  由于螨虫喜欢低温潮湿的环境,所以家里的床垫、被褥、沙发等都是最适宜他们生长的“温室”。此外,家养宠物的毛皮也会寄生大量螨虫。

  化妆工具比马桶脏?

  根据韩国媒体KBS电视台记者细菌检测显示,使用两周后的粉扑中的细菌数翻了18倍,达到1800个。细菌污染最为严重的粉底刷,其细菌数量达到15350个,这一数字是公共厕所马桶的三倍。这其实会对肌肤造成很大的负担和伤害,建议每周至少要对化妆工具清洗一次,并放于太阳下干燥杀菌,定期更换。

  

  手机成为细菌传染源

  据报道,英国一所大学的学生采集手机上的细菌进行了培养和研究,3天后的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这是一组手机细菌的实拍照片,一起来看看我们随身携带的手机上面究竟藏了多少细菌。图为手机细菌的实拍照,看起来令人作呕。(综合百家号等网络)

  

编辑: 果君

厨房里最脏的竟是它 你真的够讲卫生吗?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希望能够推动确保世界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最基本的卫生服务,改善全人类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