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用维生素需谨慎!研究称不预防疾病反而恐致病

2018-04-16 09:25:00来源:环球网综合

  【环球网综合报道】现代人十分忙碌,为了保持健康会服用一些维生素,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但专家表示,几乎没有证据证明吃维生素可预防疾病,有时反而会引发疾病。

  根据2013年盖洛普民调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补充维他命,包括多达68%的65岁以上长者都认为维生素是“万灵丹”。2017年在《营养学期刊》公布的研究也显示,29%的老年人服用四种以上的维生素。

  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防癌主任克瑞莫(Barnett Kramer)说,国家卫生总署(NIH)自1999年以来,花费超过24亿元研究维生素及矿物质,研究虽做很多,却没有太多实质结果。许多研究人员尝试将健康饮食的关键成分放入胶囊,却总是失败,因为蔬果中的有些化学物质,科学家几乎无法进行复制。

  科学家强调,大多数人都能从食物获得必要养份。尽管市面上有超过9万种补充剂供选择,联邦卫生机构仍建议民众,须通过食物,特别是蔬果,来满足营养需求。

  科学家强调,特别要注意别服用过量维生素,因为服用过多可能会出现问题。例如,胡萝卜所含的β-胡萝卜素或为防癌物质,从蔬果微量摄取可保护身体免因氧化损伤健康细胞。但1990年代的两项大型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丸会提高肺癌发病率。2011年的临床试验也发现,维他命E虽是抗氧化剂,却会使男性前列腺癌风险增加17%。(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编辑: 杨祎

服用维生素需谨慎!研究称不预防疾病反而恐致病

现代人十分忙碌,为了保持健康会服用一些维生素,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根据2013年盖洛普民调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补充维他命,包括多达68%的65岁以上长者都认为维生素是“万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