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食药监局:2批次猪肉、白酒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8-04-17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记者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味精、鸡粉、鸡精调味料、豆类、水产品、禽类及副产品、猪肉及副产品、牛肉及副产品、羊肉及副产品、白酒9类食品共115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合格样品113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北京果蔬好多美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标称北京资源亚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经检测实测值为127.5 μg/kg,标准值规定为≤100 μg/kg。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 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北京奥思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标称内蒙古·宁城御泉坊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草原神骑手白酒(62%vol),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经检测实测值为52.4 %vol,标准值规定为41 %vol-68 %vol(标示值±1.0 %vol)。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 果君

北京市食药监局:2批次猪肉、白酒样品抽检不合格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抽检,不合格样品2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