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钙片加补钙食品 七岁男孩吃出肾结石

2018-04-25 09:22: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姝)男孩小锐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体型偏瘦,在班级上个头也不高,最近半个月以来,总是说肚子疼,爸爸妈妈具体问他哪里疼也说不清楚,一会疼一会又不疼,看到儿子精神面貌也还好,一直拖到上周末父母有时间才带小锐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接诊的儿科副主任医师徐和祥给小锐进行了仔细的查体,听了家长的详细描述后,告诉小锐的父母,常见的小儿腹痛的诱因有:腹泻、寄生虫引起的脐周痛、急腹症等,而小锐的症状与这些都不符,怀疑是由少见的结石引起的,建议家长带小锐先做个彩超。很快彩超结果出来,印证了徐主任的判断,小锐的疼痛是由肾结石引起的,而且结石已经有绿豆大小,在儿童中属于较大的了。

  为什么小小年纪会患上肾结石呢?通过与小锐父母进行详细的沟通,徐主任发现,“盲目补钙”成为重要的“导火索”之一。

  和许多孩子一样,小锐有挑食的毛病,个头在同龄孩子里偏矮,于是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小锐的父母给他购买了各种各样的“补品”,按时吃钙片更是成为小锐每日的“必备安排”,以及各种补钙食品从没断过。

  徐主任提醒“如果钙补多了,摄入的量超过了身体排出的最大限度,就可能会造成肾功能损害,大大提高形成结石的几率。”

  徐主任介绍同样是在上周,医院还接诊了一个只有4岁的小女孩,也是肾结石,结石病低龄化趋势应该引起大众的重视。在儿童肾结石中,饮食结构不合理吃肉多、吃菜少、喝水少、运动少,过度补钙,自身新陈代谢问题等因素,都为肾结石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提醒家长们,不要盲目为孩子补钙,孩子缺不缺钙,需到专业医院检查,遵医嘱服用补钙产品。

编辑: 果君

每天钙片加补钙食品 七岁男孩吃出肾结石

如果钙补多了,摄入的量超过了身体排出的最大限度,就可能会造成肾功能损害,大大提高形成结石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