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基因演变致不会喝酒的日本人越来越多

2018-04-28 08:4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通过分析日本人遗传基因信息得出,随着弱性酒精分解酵素增多,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将成为“易醉体质”。研究人员初步认为这或许是日本人自主适应环境的表现。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日刊登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6日报道,人体内负责分解酒精的酵素为“ADH1B”及“ALDH2”,两种酵素均有弱性及强性之分。日本人体内75%的ADH1B及25%的ALDH2都属于作用力较弱的酵素。而欧美人体内酵素多属于作用力较强、可快速分解酒精的强性酵素。

  研究人员对2200名日本人的遗传基因信息进行分析发现,负责制造弱性酒精分解酵素的基因周围发生诸多变异。而这些变异信息会随基因传递至下一代,从而造成弱性酒精分解酵素不断增多。

  研究团队成员、大阪大学遗传统计学教授岡田随象表示,日本人的体质变化类似于美国人经基因演变,发展出拥有不易感染疟疾的体质。但基因演变的具体成因尚需进一步研究。

编辑: 果君

研究:基因演变致不会喝酒的日本人越来越多

研究人员对2200名日本人的遗传基因信息进行分析发现,负责制造弱性酒精分解酵素的基因周围发生诸多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