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食药监局:多批次食品含瘦肉精、兴奋剂抽查不合格

2018-05-03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5类食品的监督抽检。本次抽检5类食品247批次样品。其中,餐饮食品76批次,合格72批次,不合格4批次;茶叶及其相关制品76批次,全部合格;蜂产品17批次,全部合格;蔬菜制品51批次,合格48批次,不合格3批次;调味品27批次,全部合格。

  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如下:

  1.宣城福星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丁永梅供应的猪肉(生产日期/批号:2017/9/21),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20×10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2.宣城福星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王荣春供应的中华鲟鱼(生产日期/批号:2017/9/21),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68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本次抽检有2批次餐饮食品恩诺沙星超标。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3.宣城市德天肥牛海鲜火锅店经销的孙迁供应的雪龙黑牛(牛肉)(生产日期/批号:2017/9/17),莱克多巴胺检出值为0.70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本次抽检有1批次餐饮食品自制肉制品检出莱克多巴胺。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属于β-兴奋剂类药物。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由于大量食用含有该类药物的食物存在健康风险,《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农业部公告第176号)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莱克多巴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四批)》(食品整治办[2010]50号)中将莱克多巴胺列为非食用物质。

  4.六安市金安区龙凤阁生态庄园经销的大江供应的牛肉(生产日期/批号:2017/9/28),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3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本次抽检有1批次餐饮食品检出克伦特罗。克伦特罗是β-兴奋剂的一种,可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能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克伦特罗是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残留克伦特罗的动物性食品,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

  5.安徽龙香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经销的安徽龙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野蒜(生产日期/批号:2017/7/18),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12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6.泾县如海贸易有限公司宣纸城分公司经销的干蕨菜(生产日期/批号:2017/8/3),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09/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本次抽检有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苯甲酸。苯甲酸为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可延长产品保质期。生产企业依靠添加防腐剂来控制细菌繁殖,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防腐剂。

  7.六安市安六绿珍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笋衣(生产日期/批号:2017/9/10),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58g/kg,标准规定为≤0.2g/kg。

  本次抽检有1批次蔬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二氧化硫;还有可能是为增加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凡购买不合格产品应停止食用,及时与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联系。在市场上发现上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 果君

安徽省食药监局:多批次食品含瘦肉精、兴奋剂抽查不合格

餐饮食品76批次,合格72批次,不合格4批次;蔬菜制品51批次,合格48批次,不合格3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