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食药监局抽查2批次红枣核桃蛋糕、绿豆糕不合格

2018-05-09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记者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4类食品共112批次样品的监督抽检,其中: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10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沈阳新南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糕(蒸制绿豆果子),菌落总数检出值11000,12000,14000,11000,9800CFU/g,标准值n=5,c=2, 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二)克东县人和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博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核桃蛋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0.543g/kg,标准值≤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防腐剂。造成超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生产工艺把关不严;二是使用食品添加剂未准确计量;三是企业可能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标称河南博涵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企业在接到不合格样品检验报告和不合格样品告知书后,在规定时限内向监管部门提出对样品进行复检申请的要求,复检最终结论为不合格。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并向有关部门通报不合格产品情况。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 果君

黑龙江省食药监局抽查2批次红枣核桃蛋糕、绿豆糕不合格

近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速冻食品等4类食品共112批次样品的监督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