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爸老妈“变矮”了?“老缩”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2018-05-14 08:52: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个旋律响起时,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身材矮小、弯腰驼背”的老年人形象。大家在翻看家中老照片的时候,也总会发现老爸、老妈越长越矮。在很多人心中,老年人变矮,即“老缩”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事实上,这可能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老年人身材变矮可能由骨质疏松、腰椎间隙变窄、肌肉萎缩等多种原因导致,其中,骨质疏松是主要原因。据《海南日报》报道,脊椎是人体最大的支柱,老年人如果患有骨质疏松,脊椎会在负重状态下压缩变形,从而导致身材变矮。

  骨质疏松对人的影响并不只是变矮而已。广西新闻网介绍,骨质疏松症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引发腰酸、背痛、驼背、变矮等,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骨折。据统计,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13%。值得注意的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有可能致残、致死,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老年人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环球时报》介绍,老年人如果常常感觉腰背疼痛,疲乏无力;指甲软而常断裂;脱发、多汗;发生多次骨折;平展双臂,两手指尖的距离(等于人的身高)每年都在减少等,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诊了。此外,预防骨质疏松也非常重要,华龙网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在饮食上多摄入钙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牛奶、海带、虾皮、豆制品等。

  2、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适当多摄入鸡蛋、瘦肉、牛奶、豆类、鱼虾等。

  3、养成不吸烟、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4、坚持进行适量运动。

  5、在做好防晒措施的前提下,多晒晒太阳。(孟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老爸老妈“变矮”了?“老缩”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个旋律响起时,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身材矮小、弯腰驼背”的老年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