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抽检不合格茯苓夹饼、饮用水名单

2018-05-14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记者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糕点及面包、饮料、瓶/桶装饮用水3类食品共127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北京聚成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茯苓夹饼(黑芝麻味),不合格项目为霉菌,经检测实测值为230 CFU/g,标准值规定为≤150 CFU/g。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及面包中霉菌的最大检出量为150CFU/g。本次检出的霉菌超标的糕点及面包中,霉菌的检出值为230 CFU/g。霉菌超标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北京燕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不合格项目均为余氯,经检测实测值均为0.2 mg/L,标准值规定为≤0.05 mg/L。

  瓶/桶装饮用水通常用氯消毒,主要起作用的是氯和水反应生成的次氯酸,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次氯酸不稳定,易分解,所以水中余氯可以慢慢转化为次氯酸,起到长时间杀菌消毒的作用。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瓶/桶装饮用水中余氯的最大检出量为0.05 mg/L。本次检出的余氯超标的瓶/桶装饮用水中,余氯的检出值均为0.2 mg/L。作为一种有效的杀菌消毒手段,饮用水中必须保持一定量的余氯,以确保其微生物指标安全。余氯带有难闻的气味,饮用水中少量的余氯剩余表示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已经被有效杀灭。如果饮用水中余氯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规定限量,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且带有难闻的气味。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 果君

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抽检不合格茯苓夹饼、饮用水名单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糕点及面包、饮料、瓶/桶装饮用水3类食品共127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