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攀比如何引导?“哭穷”和助长都非好办法

2018-05-16 13:56:00来源:北方网

  孩子攀比如何引导?“哭穷”和助长都非好办法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网上有一对母子的对话受到很多人关注。孩子问妈妈:“我的同学家有五套房,咱们家有几套,是不是很穷。”现在学生之间难免有攀比,家长在面对孩子的询问时,应该如何回答?本市儿童教育专家张秀芳提示,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要“哭穷”,这样对孩子的价值观养成是极其不利的,可以从适合的角度给孩子引导。

  孩子上幼儿园、上学后,会接触到更多家庭条件不同的同学。每个人穿的、用的、玩的各有差别,彼此之间难产生对比。当孩子觉得自己的物品比不上自己的同学时,向父母询问诸如“我们家是不是很穷”之类的问题,家长随意回答很可能影响孩子的成长。

  首先,家长不能跟孩子“哭穷”。这是很多家长非常容易出现的问题。跟孩子说家里很穷,那么孩子会在潜意识认为自己比不上其他同学,就会产生自卑的情绪,对自己对家庭都没有自信。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和性格养成都没有好处,很有可能将来进入职场、步入社会,仍然舍不得花钱,或是为了赚钱不择手段。

  其次,家长不能攀比满足所谓的“自尊心”。有的家庭可能经济条件并不出众,但家长自尊心强,看孩子说哪个同学穿的用的都是名牌,就马上给孩子买一个或是买一个更好的。这样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只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时间长了孩子的需求会越来越高,金钱和物质的追求心理也可能变得畸形。当家长某一次无法满足孩子的要求时,就会遭到孩子强烈的反弹,引发巨大的矛盾。

  所以,当孩子开始慢慢理解金钱的作用和家庭条件的差距时,家长要适时引导,从日常的小事方面分析,比如说你的衣服鞋子穿得是否舒服,关键在于舒服实用,而不在于它是否昂贵。从大的方面分析,比如房子现在已经够住了,妈妈布置得很舒适,所以没有必要再去买新房子。让孩子明白无论家里是否有钱,东西适合自己最重要。

  家长还要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想要有钱,应该靠自己的努力,等长大了可以根据自己能力范围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个阶段,家长也要注重培养孩子的金钱意识和理财观念,让孩子知道家里的钱是怎么赚来的,都花在什么地方,钱可以用来做什么,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编辑: 申珅

孩子攀比如何引导?“哭穷”和助长都非好办法

最近,网上有一对母子的对话受到很多人关注。本市儿童教育专家张秀芳提示,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要“哭穷”,这样对孩子的价值观养成是极其不利的,可以从适合的角度给孩子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