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补肾益精,滋阴养血 试试黑豆熟地煲生蚝

2018-05-17 09:07:00来源:羊城晚报

  要想神清气爽,不妨多用黑色且有补肾填精功效的食材来进补。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荐的养生靓汤是——黑豆熟地煲生蚝汤。

  黑豆性味甘平,色黑入肾,是一种攻补兼施的药食两用之品,其既能平和补肾养血又能祛湿利水。熟地黄味甘,性温,归肝、肾经。中医认为它有很好的补血滋润、益精填髓的补益功效,《本经逢原》赞誉其:“熟地黄,假火力蒸晒,转苦为甘,为阴中之阳,故能补肾中元气。”故男女士均适宜调补之用。生蚝肉质柔软细腻,味道鲜美,是极好的滋补强壮食品。中医认为生蚝肉具有很好的食疗价值,是一味非常好的滋阴、补血的食物。

  黑豆熟地煲生蚝汤,汤味甘甜鲜美,略带少许药材味,但补而不燥,特别适用于那些虚劳、虚损的病患和亚健康人士食补之用。

  材料:黑豆50克,熟地黄20克,生蚝肉500克,龙眼肉10克,猪瘦肉400克,陈皮5克,生姜3片。

  制作:材料洗净;黑豆隔夜浸泡;熟地黄入小汤料袋,袋口扎紧;生蚝洗净后稍飞水;猪瘦肉飞水后切成方块状;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囊。除生蚝肉之外的其余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左右,之后再加入生蚝肉一起煲半小时左右,进饮时方下适量食盐温服。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补肾益精,滋阴养血(记者 陈映平)

编辑: 果君

补肾益精,滋阴养血 试试黑豆熟地煲生蚝

要想神清气爽,不妨多用黑色且有补肾填精功效的食材来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