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300家药店试点药品流通全程可追溯

2018-05-17 13:0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记者廖君、黎昌政)市民刷医保卡买药,仪器在药品包装盒上轻轻一扫,药品和购药者信息将全部录入医保系统,一旦药品出现问题,可快速查询药品购买者,及时采取措施。

  记者15日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目前药品流通全程可追溯已在武汉3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试行,今后全市7000多家医保定点机构将逐步全面升级,所有在武汉销售的医保药品都将实现可追溯。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药品质量问题或药品不良反应,可通过追溯码快速查出药品购买者,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试点药品流通全程可追溯管理后,药品追溯码被录入系统的瞬间,后台系统即对所售药品信息进行合规比对,并自动记录药品销售情况。一旦发现药品销售或购买行为异常,系统可迅速锁定相关人员或机构,被锁定的定点机构将接到预警提示,并在限期内整改,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被取消定点资格,并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以前,部分医保定点机构和参保人员受利益驱使,滥用医保卡消费、倒手转卖医保药品等现象屡禁不止。实行药品追溯码后,一旦在市场上发现被倒卖的医保药品,医保药品监管系统能够迅速确定该药品流出源头,甚至定位到原购药者。

编辑: 申珅

武汉:300家药店试点药品流通全程可追溯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药品质量问题或药品不良反应,可通过追溯码快速查出药品购买者,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实行药品追溯码后,一旦在市场上发现被倒卖的医保药品,医保药品监管系统能够迅速确定该药品流出源头,甚至定位到原购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