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第四十期:宫颈癌疫苗 你不知道的事儿

2018-05-22 10:09:00来源:央广网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 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随着宫颈癌疫苗在内地的上市,女性朋友圈里刮起了一股“疫苗风”,同时很多人也在纠结,这个疫苗效果怎么样?到底有没有必要打?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就宫颈癌疫苗以及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宫颈癌是可治愈治疗的 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针对我们临床上来讲,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肿瘤病人,实际上我们最遗憾的就是看到了宫颈癌的病人,因为确实是像你说的,它是可以预防的,为什么能够预防,就是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知道它是HPV感染是相关的,HPV感染是它的元凶,但是从感染病毒到真正进展成为癌过程特别的漫长,至少需要5到8年的时间,你想这个过程中都不是癌,它是良性的一些病变,你如果在这筛查了,及时发现了阻断了,就不至于得宫颈癌。所以现在来讲,我们现在又有HPV疫苗,宫颈癌真是一个未来人类最有可能被攻克的恶性肿瘤了。

    什么是宫颈癌?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宫颈癌实际上就是宫颈发生了恶性肿瘤,我们从学术上来讲,癌通常是指的是上皮的病变,上皮的病变针对与宫颈来讲,像鳞癌、像腺癌,这些都是上皮的病变,就是宫颈的一个恶性肿瘤,现在很明确就是病毒的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宫颈癌的发生。

    宫颈癌也分中期、早期、晚期,有什么样的区别?

    为什么要强调宫颈癌要做筛查,并且宫颈癌能预防,就是早、中、晚期它的表现是不一样。在早期的宫颈癌跟正常女性来讲没啥区别,那这个时候我们做筛查发现可以预防,如果真正到中晚期,如果我们来做妇科检查就可以看到宫颈有肿瘤的形态了,已经失去正常的宫颈的形态了。表现为有异常的分泌物,同房出血等等症状就表现出来了,如果真正到晚期的时候,就像大多数的恶性肿瘤一样的,就像恶异质、体重消瘦等等,还有晚期的肾积水,整个膀胱,排便等等都会有一些异常, 一定要早筛查。 

编辑: 马婧婧

《医述》第四十期:宫颈癌疫苗 你不知道的事儿

《医述》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就宫颈癌疫苗以及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