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第四十一期:关节健康保卫战

2018-05-22 10:39:00来源:央广网
    痛风“历史悠久”在古代被称为帝王病!一般古代的帝王将相、达官显贵,終日山珍海味,痛风的发生率很高,但现在痛风作为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世界有3.55亿关节炎患者,其中1.9亿人患骨关节炎。在亚洲,每6个人中就有1人患上关节炎。最新资料显示,我国的关节炎患者已超过1亿人并正不断增加。今天央广网《医述》请到了陆军总医院骨关节科李海鹏,来谈谈关节炎的那些事儿。

  有网友问说,我爷爷得了关节炎已经好几年了,不但没有好转并且在阴天下雨的时候病情还不断加重,关节炎它会发展成关节癌吗?

  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关节炎是越来越常见,关节炎最常见的是60岁以上的人群,它跟骨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关节炎又叫退行性的骨关节病,老百姓又叫骨质增生,主要是由于关节的软骨蜕变,导致的一些关节周围的关节间隙变狭窄,引起疼痛的症状。


  这有一个膝关节的模型,我们可以看一下。这是膝关节、这是股骨、这是胫骨,这表面包含着有一层软骨,这个软骨我们老百姓叫脆骨,关节炎是因为这些软骨磨损以后,或者是半月板磨损以后导致疼痛的症状。最常见的原因刚才说了是老龄化,它跟年龄相关,岁数越大越容易得这个病。第二女性可能更容易一些,我们可以看到五六十岁的女的,通常好多人会有膝关节的疼痛。另外肥胖,这也是导致膝关节炎发生的原因。老百姓叫骨癌,我们医疗上又称为骨肿瘤,它有良、恶性之分,它跟骨关节不是一种病,良性骨肿瘤和恶性骨肿瘤发病的年龄相对会比较年轻一些。另外老年人如果是发生骨癌了,多数是一种转移性的,我们叫骨转移肿瘤,比如肺癌、前列腺癌、肝癌,这些通过血液途径到达骨头,形成一个肿瘤叫骨转移瘤,这些东西多数不是发生在关节部位,所以这两种病是不同的疾病,所以这个小伙子可以放心了,你爷爷不会发生骨癌的。    

  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50%患有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总共分两大类,第一种类型叫原发性的骨关节炎,原发性的骨关节炎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退行性的骨关节炎,它肯定是跟年龄相关的,年龄越大越容易发生,具体的原因其实也不是特别的清楚。还有一大类的关节炎叫继发性的骨关节炎,这些东西就是说明有明确原因的,比如说创伤,膝关节骨折了,骨头都碎了,凹凸不平,容易继发关节炎。第二种大类型就是炎症性的关节炎,比如我膝关节得过结核,或者得过感染,以后关节炎就容易发生了。第三种类型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痛风性的关节炎,或者是类风湿关节炎,这些都是导致我们以后关节出现严重病变的原因之一,这些都是有明确原因的,叫继发性骨关节炎。

编辑: 马婧婧

《医述》第四十一期:关节健康保卫战

《医述》请到了陆军总医院骨关节科李海鹏,来谈谈关节炎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