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虾 美味诱惑有风险

2018-06-05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近日,10万只小龙虾将在世界杯期间,出现在莫斯科的餐馆和酒吧,等待球迷们宠幸。中国的特色消夏美味冲出了国门,走向世界。
  小龙虾,很多人都难挡它的美味诱惑,但千万注意食用不当可是要付出代价。
  天热了,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加上南方梅雨季节,不仅高温,而且高湿,细菌更是活跃。相比隔夜饭菜,小龙虾因为蛋白含量更高,细菌滋生更快,几分钟就能繁殖一代,加热了也很难杀灭。
  除了细菌繁殖,螃蟹、鱼虾等水产品放置过久后会产生不利于肝、肾的蛋白质降解物。所以海鲜最好做多少、吃多少,特别是在天热的情况下隔夜的食物要特别慎吃。
  那么食用小龙虾头部有没有风险?
  一种说法是:小龙虾全身除了一根肠子外几乎没有其他器官,所有器官都集中于头部,这里面也包括它的排泄器官和排泄物。同时,如果小龙虾所处生长环境不好,虾头也会受到水环境中寄生虫污染。
  另一种则是重金属风险
  专家称,食用小龙虾是否导致摄入重金属超标,还要看个人每周耐受量的标准。比如说,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吃一次就没有大的问题,只要不超过每周的耐受量就可以了。
  专家也强调,“小龙虾头中有砷、镉、铬等有致癌风险的重金属,理论上是每摄入一些就增加一丝致癌的风险,所以保险起见,不建议大家吃小龙虾的头部。”小龙虾的富金属一般集中在头部,只吃尾部肉质部分是相对安全的。(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小龙虾 美味诱惑有风险

小龙虾,很多人都难挡它的美味诱惑,但千万注意食用不当可是要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