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上市

2018-06-12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用于预防3岁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这是我国首个上市的四价流感疫苗,此前我国市场上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由甲(A)型和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由于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特别对于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可能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重症或死亡。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疾病及大爆发的最有效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会根据全球流感流行情况,预测流感流行趋势,从而推荐适合本年度流感疫苗生产的毒株。

  之前,我国市场上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流感疫苗。此次获批上市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除包含普通三价流感疫苗的A1、A3、BV型病毒外,还包含BY型流感病毒,这也是2017-2018年我国流感季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该疫苗通过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行毒株,经过鸡胚孵化培养收获病毒,结合灭活疫苗生产工艺制备而成,用于预防3岁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

  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上市,是对我国流感病毒疫苗品种的有力补充,它将与三价流感疫苗一起共同对我国防控季节性流感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流感疫苗应在十月之前完成接种

  当人体接种疫苗之后,我们期望它产生一个抗体,保护性抗体,身体感染病毒之后不发病,那么一般打完疫苗之后,两周后可能抗体慢慢会逐渐上来,所以它有一个期限。一般在流感的发病季节之前,疫苗完成接种,所以一般在十月份以前就可以接种完了。当然,如果在流行季节,如像北方,到了11月底、12月,可能一直到2、3月份,可能这个季节流感都会有,所以说有些季节没有接种,仍然还可以继续接种。

  疫苗抗体持续基本就是一个季节,几个月之后,基本一年以内基本就没有了,到第二年的时候抗体基本就消失了,可能还要重新再进行预防接种。

  流感重症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现在不管甲流疫苗、乙流疫苗来讲,基本上安全性很好。个别的人可能接种后有发热,有低热,这是有可能的。一般的,除了局部的疼痛啊,其他的不会有任何问题。

  理论上讲是所有人都可以接种的,但是我们有一个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一般流感可能除了你难受一点,我们担心的比如并发症、重症这些情况,所以我们有个词叫“流重症流感高危人群”,这是我们的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一般讲,比如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再一个老人,就是65岁以上的老人。因为一老一小,他免疫力会低一点,他的一个一旦病了之后,可能发生并发症概率高一点,一老一小。再一个是孕妇,尤其是中晚期妊娠孕妇,这种情况下感染之后,她也会有很高的并发症的发生率,这些情况。有呼吸道疾病、肺病、心脏病、糖尿病,甚至于有很多肿瘤病人用点免抑制剂,也是高危人群。还一类人就是大胖子,就是我们讲体重指数大于30的,就属于过胖的肥胖者,这种人并发症也会很多,所以这是我们讲叫流感重症高危人群,这种人应该是建议他们接种疫苗。

编辑: 果君

国内首个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上市

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用于预防3岁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