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炎炎夏日,你真的会洗澡吗?

2018-06-13 09:41:00来源:新华网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冲凉、洗澡的频率也增加了。炎热的夏季,你真的会洗澡吗?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洗澡时间一般在半小时以内即可。洗澡时间过长、频率过勤会将人体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以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它们的存在对人体皮肤有保护作用,并且皮脂膜和菌群受损会引发皮肤瘙痒。

  同时,为保护油脂膜和保护性菌群,洗澡的水温不宜太高,应与体温接近,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若水温过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水过冷则会使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骤缩,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洗冷水澡后,还会感到四肢无力,甚至可能成为关节炎及慢性胃肠疾病的诱发因素。

  选对洗澡用品

  如果没有特殊的皮肤疾病,应尽量少用硫磺皂、香皂。人体表面皮肤偏酸性,大多数沐浴露、香皂等产品都呈碱性,使用过多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使得皮肤干燥,同时缺少了油脂保护层,容易引起过敏、细菌感染,出现皮肤瘙痒、潮红、长小水泡等症状。在干燥的季节,应选用含油脂类润肤乳液成分的沐浴液。

  洗澡顺序也有讲究

  洗澡先洗脸,对脸部进行深层毛孔清洁;洗完脸再清洗身体,应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淋,等身体适应后,再冲躯干;最后洗头,这样可以避免冷热变化太大,影响脑部血液循环。

  注意事项:

  1、饱餐后不应洗澡。饱餐后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热水刺激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2、酒后不应洗澡。酒精会抑制肝脏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的恢复。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导致昏迷。

  3、劳动后不应立即洗澡。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4、血压过低时不应洗澡。在水温过高时,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易出现一时性脑供血不足,发生虚脱。

  5、发烧时不应洗澡。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文: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 高文桢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东大学药学院 吴一波

  图:山东大学药学院 张云曦

编辑: 果君

炎炎夏日,你真的会洗澡吗?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冲凉、洗澡的频率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