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健康中国梦】点滴血液 凝聚力量 为全球血液事业贡献中国经验

2018-06-14 16:22: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的岁数不小了,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持续献血,直到我不能献血为止。”肖强对记者如是说。

  他来自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是一位Rh阴性血拥有者,这种血型非常稀有,又被称为“熊猫血”。为了不错过每一个紧急求助电话,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15年间,肖强一共献血全血21次,共计7400ml;捐献成分血9次,共计16个单位。他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病患重获健康。

  为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捐出热血的无偿献血者,鼓励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参加无偿献血,保障血液安全供应。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新闻联播》主播海霞成为2018年国家无偿献血宣传员

  开源、节流、保安全 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国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为主线,不断完善血站服务体系。

  采供血站点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80个,比2012年增长41.3%。

无偿献血者正在进行成分血采集 李珊珊摄

  用血量不断降低,自2014年至今,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不但节约了大量血液资源,而且降低了输血不良事件,显著提升了医疗安全水平。

  目前,我国已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全世界仅24%的国家开展),基本阻断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提高了我国用血安全的保障。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独立开展血液核酸检测,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我国血液安全保障能力迈入新的台阶。

  互助共济 无偿献血 用爱心传递生命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表示,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血液安全供应保障是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血液保障不足将影响临床医疗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应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让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资料图:江苏省落实无偿献血“三免”政策

资料图:江苏省对无偿献血者实行“三免”政策

  为鼓励群众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我国建立了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制度,每两年对献血量达到累计4000毫升以上的无偿献血者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已有82万人获得该项奖励。《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享无偿用血权利,上海、江苏、广东等地规定献血者可以优先用血,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根据各地规定享受相应用血优惠政策。

  此外,多地也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比如江苏、浙江等地对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实行“三免”政策,即免公交车票,免政府办的公园门票,免医院挂号费;云南昆明设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奖学金,资助热爱公益事业的贫困大学生能够完成学业。

  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 为全球血液事业贡献中国经验

  无偿献血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1998年颁布实施的《献血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20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制度的完善以及公民对献血认知的提高,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逐年增多。据统计,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和5.2%。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里的无偿献血者  李珊珊摄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里的无偿献血者 李珊珊摄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在无偿献血总量、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血液质量安全水平、血液报废率、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等方面,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其中,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血液供应与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中华民族团结互助传统美德的完美诠释。让我们一道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文/邹杨 魏利洁)

编辑: 果君

【共享健康中国梦】点滴血液 凝聚力量 为全球血液事业贡献中国经验

“我的岁数不小了,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持续献血,直到我不能献血为止。为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捐出热血的无偿献血者,鼓励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参加无偿献血,保障血液安全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