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闷热桑拿天 小心低温中暑

2018-07-02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进入7月,全国各地进入了闷热的桑拿天模式,为了避暑人们纷纷减少了室外活动。其实,在气温不太高但湿度很大的状况下,中暑问题依然存在。

  在湿热环境中停留太久,人体体温调节容易出现障碍。中暑不仅和温度有关,还与湿度有关。当环境中的热量很高时,人体需要大量出汗向外散热。而湿度太大,汗液不易蒸发,热量无法及时散出,人就会出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身体痉挛等中暑症状。

  特别是有老年人的家庭,这些老年人虽然没有受到日光的直接照射,但在室内既不愿开空调又不爱喝水,长时间在室内活动,体温迅速上升从而发生中暑现象。尤其要防止老人发生“低温”中暑。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生理原因,对气温上升的反应变得较为迟钝,许多时候是自身还没有感觉到气温的变化,而体内已经难以承受了,从而引发了中暑等问题。

  那么,怎么预防中暑?关键是避免高温暴晒,及时补水。如果出现头晕、胸闷、乏力,出汗多、口渴、痉挛等症状,有高温闷热环境工作或逗留史,考虑是轻度中暑,赶紧到阴凉通风处开电风扇,给身体降温、补水。如果一时间没有白开水,补些盐水、糖水,甚至饮料都可以补充电解质。

  如果轻度中暑不控制,会发展为重度中暑,可能随时危及生命。出现高热、意识不清、身体不出汗,这是重度中暑的三个先兆,千万别拖着扛着,必须及时就医。(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闷热桑拿天 小心低温中暑

在气温不算太高但空气湿度很大的天气状况下,中暑问题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