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齿是否需要拔除?

2018-07-04 09:07:00来源:农民日报

  智齿俗称“立事牙”,在口腔临床上被称为第三磨牙,是最后萌出的牙齿,通常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少数人少于4颗甚至没有,萌出年龄在16岁-30岁。

  如果智齿可以正常萌出,同时与对颌的智齿建立了正常的咬合关系,且能够起到咀嚼作用,又没有造成其它损害,就不需要拔除,但是这种情况临床上较少见。

  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往往无足够的空间让智齿正位萌出,从而造成萌出后的位置和方向异常,引发一系列的病变和危害。临床上常见智齿萌出不全,形成盲袋,在袋内积存食物和细菌,造成局部软组织肿痛、发炎,严重者面部肿胀、张口受限;刷牙不到位,使智齿受细菌侵蚀变黑,形成龋坏,疼痛不适;与前面邻牙之间形成食物嵌塞,从而造成邻牙的龋坏,发展成牙髓炎、根尖炎;周围的牙槽骨也容易吸收,导致邻牙松动。以上这些情况的智齿,均应予以治疗性拔除。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口腔中潜在的病变都可能在此期间加重。因此,育龄女性在备孕前,应避开月经期将阻生齿进行预防性拔除。(艾鸿欧)

编辑: 果君

智齿是否需要拔除?

智齿俗称“立事牙”,在口腔临床上被称为第三磨牙,是最后萌出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