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炎炎夏日 家庭用药需要“避暑”么?

2018-07-05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炎炎夏日,部分药品要求冷藏保存,但不是什么药都能塞进冰箱!详情可参看药品说明书。糖浆类药品(止咳糖浆等)在过低的温度下,药物或糖分会析出,导致浓度不准确;外用的乳膏剂在过低的温度下会导致油水分层,影响膏剂的均匀性和药效。放入冰箱储存的药物要注意防潮,容易吸潮的药品,放入冰箱前应密封或同时封入防潮剂。极少部分的药品需要冷冻储存,例如洛莫司汀胶囊、司莫司汀胶囊等。

  一般家庭储存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等,通常在室温下就可以了;但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为防止胶囊剂的囊壳受热变形、防止片剂的糖衣融化、防止颗粒剂中的糖分变质等,就需要将其放入冰箱冷藏。栓剂会因温度过高而软化甚至变形,导致不易使用,在夏季高温时也适合放入冰箱冷藏。

  需要始终在冷处储存的(包括运输携带的时候)药品主要以生物制剂为主,比如人血白蛋白、各类疫苗、免疫球蛋白、胰岛素等等。此外如头孢哌酮钠、口服双歧杆菌活菌制剂、三联活菌散剂等也需冷处储存。冷藏储存的时候需要关注冰箱温度,防止降至2℃以下,导致液体冷冻而失效。

  在我国药典中,药品有几种储存温度。

  “冷冻”指维持零下20摄氏度,疫苗通常以此温度保存,并由专业机构设立相关保存设施。

  “冷藏”指介于2摄氏度至8摄氏度之间,通常指家用冰箱的冷藏柜。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用胰岛素在拆封或未拆封时,都宜存放于4摄氏度的环境中。这个温度区间也可用来短期存放疫苗。

  “阴凉”指不超过20摄氏度,“常温”指介于10摄氏度至30摄氏度之间。

  通过以上说明,可以得知药品的保存环境并非只有冷藏一种。而且家用的冰箱有直冷式和风冷无霜式两种,两者的湿度差别较大。直冷式冰箱的冷藏室湿度可达到85%,不适合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

  如果药品说明上注明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都不要放进冰箱,放在家中避光、阴凉处即可。实在拿不准的话,可以咨询开药的医生或医院用药咨询处的药师,千万不要自作主张。 (综编自原食药监总局网站、北京日报)

编辑: 果君

炎炎夏日 家庭用药需要“避暑”么?

部分药品要求冷藏保存,但不是什么药都能塞进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