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动出汗”健康迎接40天超长版三伏天

2018-07-17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今天是头伏第一天,一年最热的时候要来了。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7日起“初伏”,7月27日起“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长达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你准备好了么?

  盛夏里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出行要随身带着太阳帽、遮阳伞,涂抹好防晒霜,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年老体弱的朋友外出最好有家人陪同;饮食上少吃辛辣和油腻,多选择清淡菜肴,多吃青菜和水果,适当喝淡盐开水、绿豆汤。

  进入三伏,天气闷热,不少人彻夜开着空调电扇。殊不知在三伏天时,人的身体毛孔大开,最易出汗,是排除体内寒湿之邪的大好时机。但是,如果用空调,就错过了这大好时机。

  夏季出汗有哪些好处

  1、排毒防癌

  研究数据显示,汗液是体内砷、镉、铅、汞等有害物质的排出途径之一,在汗液中可以检测到与尿液中浓度相当的重金属成分,有时浓度甚至会比尿液更高。

  2、减肥、预防慢性病

  出汗能消耗身体多余能量,有助于促进脂肪的分解,有一定的减肥作用。身体内、血管内的脂肪少了,自然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也会减少、好转。

  夏天本身细胞就会比较活跃,此时加强运动,科学排汗,效果是平时的好几倍,更有利于减肥,改善身体状况,预防“三高”等慢性疾病。

  3、提高免疫力

  夏天多出汗还有另一个惊人的好处,那就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很多人为了提高免疫力经常会吃保健品,一些保健品中所含成分不明,有些保健品含激素,反而抑制免疫系统。

  4、稳定血压

  运动出汗有助于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同时,运动出汗加快了血液的循环,有助于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调节。所以,预防高血压除了饮食控制,出汗就是最佳的疗养方式。

  5、预防感冒

  出汗实际上有助于抵抗结核病菌和其他危险的病原体,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它能进入细菌的细胞膜,对其进行分解。

  如何做到健康出汗呢?比起被动出汗,主动出汗是深层出汗,可带走郁积体内的寒湿之邪。有氧运动是很好的主动出汗方法。

  但是,炎热伏天,锻炼身体,主动出汗,一定要控制好强度,以免在运动过程中,由于身体产生热量过多,在短时间内无法发散出去,加之出汗过多,气随液脱,进而出现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

  如何健康的主动出汗

  项目:应进行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慢跑、快走等。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轻体操、太极拳等。

  强度:不要求一定运动到大汗淋漓,但能运动到微微出汗、微微喘气、尚能轻松交谈的程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很合适了。如果是室内运动,在气温较高情况下,一些小球活动如乒乓球等,每隔1小时应该间歇休息1-2次,每次10-15分钟。

  补水;既要学会合理出汗,也要学会合理补水。大量出汗后,一定要补水补盐,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都可以。

  注意: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是不适合三伏天运动的。(综编自华龙网、扬子晚报等)

编辑: 果君

“主动出汗”健康迎接40天超长版三伏天

今天是头伏第一天,一年最热的时候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