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清淡饮食 不能误解为“吃素”

2018-07-20 07:35:00来源:长沙晚报

  夏季饮食话健康——素食篇

  夏季清淡饮食 不能误解为“吃素”

  医生提醒,单靠素食不能满足人体需要 均衡营养才是最佳的饮食结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刘莉

  俗话说“夏季暑湿,适宜清补”。特别是在火热的长沙,许多市民在潮热的环境下,出现茶饭不思、食欲不振的状况,在食物的选择上则以蔬菜瓜果为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永贵提醒市民,夏季饮食以清淡、利湿为主,但不主张绝对素食养生,特别是老人、孩子和孕产妇,要注意摄入足够的、均衡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确保营养摄入的均衡。

  清淡饮食并不是只食用蔬菜等素食

  市民有问

  进入夏季,不少养生专家建议饮食要清淡,宜多吃素食。夏季吃素食养生的中医学依据是什么?哪些素食更适合夏季食用?

  ——市民李长青

  中医答疑

  入夏饮食以清淡、利湿为主。但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无论是哪个季节,都不主张绝对素食养生,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孕产妇,更不主张只食用素食。夏季清淡饮食,不能误解为“吃素”。人体每天都必须摄入足够的、均衡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素及各种微量元素,如瘦肉、牛奶、鸭蛋、鸡蛋、鱼类、豆类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单靠素食不能满足人体需要。

  记者了解到,中医专家强调夏季饮食清淡,是指减少油腻、辛辣、生冷食物,以新鲜的蔬果、豆、鱼肉、蛋等为主,通过蒸、炖、凉拌、清炒等制作方式,制作出清爽、鲜美的食物,以改善气候导致的食欲不振。

  李永贵还提醒,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市民可增食一些时令性的凉性水果、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比如西瓜、梨、桃子、草莓、苦瓜、丝瓜、冬瓜、莴苣、番茄等。

  酸爽食物不可多食,甜食更会致食欲不振

  市民有问

  立夏之后,我就觉得口中无味,口味虾、牛肉摆在面前,我也提不起兴趣来。倒是对于各种泡菜变得狂热,桌子上不来盘泡黄瓜、酸萝卜,就吃不下饭,有的时候一天下来能吃约0.5千克。为什么一到夏天就喜欢“酸爽”口味?一日三餐不离泡菜,对脾胃会有影响不?

  ——长沙晚报健康吧“夏天泡菜续命小姐”

  中医答疑

  进入夏天,特别是三伏天,气温变高,空气变得湿热。人和自然是相通的,口味也会发生一些改变。饮食上,有人表现为喜酸,有人喜苦,有人爱吃甜,不尽相同。

  营养专家李欣龙介绍,从中医五味的角度来讲,夏季饮食宜食用苦、辛、酸、咸,少食甜。这是因为,夏季出汗多,易致津液丢失,而喝水又会冲淡胃酸,而适当吃些酸味食物,能敛汗生津,健胃消食,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但甜味摄入过多,则会酿湿生痰,导致胃胀、食欲不振,所以夏季不宜过食甜食。

  李永贵介绍,适当吃酸可以去腥解腻,但不可多取。酸的食物摄入过多,会改变人体的内环境,引起人体酸中毒、高尿酸等。吃过多酸性食物,还会伤脾胃,刺激胃肠道,诱发胃肠道的疾病,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人容易复发。另外,泡菜食用量过大,还要警惕亚硝酸盐中毒。

  李永贵建议,夏天喜食泡菜的人,可在进餐时搭配一点酸黄瓜、酸泡菜,但不可多食。中医说,酸味有敛汗、止汗、止泻、涩精、收缩小便等作用,实在喜酸,可另外增加一点酸味的水果,比如葡萄、山楂、橙子等。

  熬粥有道,宜根据食材特性搭配制作

  市民有问

  长沙夏季湿气重,人们常说要多吃袪湿的食物。有种说法是,红豆薏米煮粥,要将薏米炒熟。还有人说,仅这两样还不行,还得加白扁豆等。请教夏季袪湿粥汤的正宗配方是怎样的?煮粥有什么讲究?

  中医答疑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枕上记》中说:“清晨一盘粥,夜饭莫教足。”不少市民将粥品作为夏季素食的主打,特别是在用料上倾向选用具有一定养生功效的食材,例如绿豆、沙参、山药等,其中又以薏米红豆粥最为受欢迎。

  李永贵介绍,超市和药店买的薏米都是可以的,只要是合格的商品,都有祛湿功效。选择薏米时,要看薏米颗粒是否饱满,颜色是否均匀统一,避免薏米有潮湿、黑点和霉变。

  薏米、红豆、扁豆都有祛湿功效,其中任一种都可单独煮粥,也可两种或三种一起煮食,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其它食材。煮粥食用时先用猛火煮开,后用文火慢煮,稍煮烂一点即可,更易于消化。

  绿豆爽、绿豆粥,也是许多长沙市民的夏季主打食物之一。李欣龙提醒市民,绿豆性凉、味甘,是清热解暑的一道药方,也是一种食材,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老年人或者小孩,食用过量会导致腹胀、腹泻、恶心。因此市民在煮绿豆粥时,不妨加一点点生姜或陈皮,以降低其对脾胃的影响。

编辑: 晓凡

夏季清淡饮食 不能误解为“吃素”

夏季清淡饮食 不能误解为“吃素”,医生提醒,单靠素食不能满足人体需要 均衡营养才是最佳的饮食结构 营养专家李欣龙介绍,从中医五味的角度来讲,夏季饮食宜食用苦、辛、酸、咸,少食甜。市民在煮绿豆粥时,不妨加一点点生姜或陈皮,以降低其对脾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