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声》第一期: 抑郁症:不容忽视的“心灵感冒”

2018-08-06 10:31:00来源:央广网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2600万抑郁症患者。北京15岁以上人群中,抑郁症终身患病率为6.87%。这意味着,每15个人中,就有一人一生中曾经面对这种疾患。而我国每年约有10万人因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后导致自杀死亡,自杀率高达15%,所以抑郁症被称为“头号心理杀手”。
  患者讲述
  抑郁症患者 :石大姐     60岁    公职人员
  曾经的我:
  “由于家庭和家族里面出现意外状况,当时觉得情绪极其低落,几乎拒绝见任何人。除了我自己的儿子,所有的人都不想见,觉得生活对我来讲没有任何希望,我也不会想到以我的性格和职业,会出现那种状况。几乎到了非常崩溃的时候,夜夜失眠,每天觉得浑浑沌沌,甚至分不清楚白天和黑夜,当时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痛苦至极……。”
  现在的我:
  “刚开始我排斥心理医生,跟其他别的病友交流时,大家也有类似这样的感受。但当你经过药物治疗了一段以后,再接触心理医生,忽然觉得像打开了一扇窗。他不会告诉你对与错,是与非,但是他会告诉你几个关键词,通过倾诉,释放你很多情绪。医生会根据你的情绪去给你一些建议,让我觉得有一种挺豁然开朗的感觉,不能说醍醐灌顶,但是有类似的感觉。我觉得抑郁症的是药物治疗、心理疗愈、公共娱乐等多方位一体的治疗,我们患者也要要勇于面对,积极治疗,不应该讳疾忌医,一定要走进医院。抑郁症其实不是不可逆的,治疗效果很好。
  有人说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说明抑郁症可能随时袭击任何一个人,但是却不像感冒那样容易治疗,它的结局也不像感冒那样轻松。抑郁症给患者、家庭及其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们应该如何防治抑郁症的发生?对抑郁症的认识和理解又有哪些误区?今天央广网《医述》心理病系列节目《心声》第一期:邀请到安定医院李晓虹大夫就抑郁症的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安定医院 李晓虹

  抑郁症离我们很近  并不是名人更易得
  实际上从临床观察,以及循证的证据、科学的研究,并没有发现在名人的群体中抑郁症就是高发的。
  抑郁症跟性别的关系更大,在一些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或者是社会经济情况差一些的阶层中,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会更高一些。
  为什么会出现名人效应?是因为名人更容易受到公众的关注,普通老百姓突然的离去或是自杀或者意外身亡,可能不会引起大家特别强烈的关注,但如果是名人,那么这种名人效应就会引起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加以关注,所以看似好像名人患抑郁症的发病率更高。
  抑郁症和普通的情绪低落怎么判别?
  如果感到自己情绪低落是不是患抑郁症,这种想法是正常的。因为情绪的低落跟抑郁症的发生确实有非常密切的关联。
  你发现自己情绪不好了,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确实需要去怀疑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问题,但这并不等于心情不好就是抑郁症,因为抑郁症有很多的症状。
  情绪低落,是抑郁症很重要的一个症状特征,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兴趣的下降,没有愉快感,这也是抑郁症非常重要的一个症状。
  除了这两个主要的核心症状之外,我们还有很多附加症状,比如像一种生物学的症状,包括我们的睡眠问题,严重的失眠、早醒、食欲下降以及思维变化,比如说患了抑郁症的人,他的思考问题的速度会变慢,变得非常的郁郁寡欢,活动减少。
  很多人会有一些负性的评价,自我评价能力降低了,自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失去自信,更为糟糕的,很多人会出现极端的想法,比如说出现自杀的观念,觉得自己生存没有任何价值,甚至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这个时候就有很大的风险去采取和实施自杀行为,这些都是抑郁症的各种症状。
  所以抑郁症并不仅仅等于情绪的低落,它不光有症状要求,还有持续时间,这种持续的心情的变化。除此之外,还要排除很多跟心情关联的一些疾病,比如我们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甲状腺功能下降等疾病。需要综合去评估和考虑这个人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编辑: 马婧婧

《心声》第一期: 抑郁症:不容忽视的“心灵感冒”

央广网《医述》心理病系列节目《心声》第一期:邀请到安定医院李晓虹大夫就抑郁症的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