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声》第四期:社交恐惧症——请不要沉迷于自己的世界

2018-08-06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大多数人和朋友在一起闲聊、聚会,都会感到非常地放松。也有一部分人和朋友在一起会觉得精疲力尽,感到紧张或不安,心中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我是不是得了社交恐惧症?央广网《医述》,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李占江为大家答疑解惑。
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 李占江
  自测题只是参考 确诊需要面诊
  从这个量表来看,提示说你稍微存在社交焦虑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它只是心理测量自评的一个工具,仅仅是提示,供心理医生或者精神科的医生作为一个参考。但最确诊还是与来访者或者是患者来去面对面地交流,确定具体表现或者感受程度,不能说通过心理的测量就确诊,这是不科学的。
  在心理的自评方面,包括网上各种测评的工具,要选择科学的,经过信度、效度验证的一些测评工具,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不要选择带有娱乐性质的,因为并不科学,确诊一定是经过医生面对面诊断才可以。
  社交恐惧症并非“性格内向”
  社交恐惧症,我们临床上叫社交焦虑障碍,以过分和不合理地惧怕外界某种客观事物或情境为主要表现,患者明知这种恐惧反应是过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复出现,难以控制。但是这种疾病的本身它和人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从小比较胆小,容易紧张,跟人交往也较少,这样性格的人在表现出来的社交的恐惧、社交焦虑的机会就多。但并不一定说我比较腼腆,易脸红,易紧张,就患了社交恐惧症。
  常见的恐惧对象是异性、严厉的上司等等,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有脸红、手抖、恶心或尿急等症状,症状可发展到惊恐发作的程度。临床表现有如公共场合进食、公开讲话、或遇到异性,也可泛化到涉及家庭以外的几乎所有情景。部分患者常可能伴有突出的广场恐惧与抑郁障碍;一部分患者可能通过物质滥用来缓解焦虑而最终导致物质依赖,特别是酒依赖。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社交恐惧症?
  社交焦虑障碍病人表现三方面:一方面他首先是焦虑或恐惧的情绪,跟人接触的时候社交的情境,又包括两种,一种是病人对所有的人,特别是陌生人,他感到特别地紧张,无法交流,或者感到自己笨拙的事情,如说做演讲,表演,上台后就开始恐惧,这是表演性的焦虑。这是一种情境。第二种就是他生理上的反应。就是说在恐惧的情况下,往往这样的病人是自主神经兴奋的症状,包括我们的心跳会加快,出汗,甚至会哆嗦,脸红。就不知道忘词了,就这样一些生理上的一些反应、表现。第三种往往会出现回避社交的情境。比如他在一个演讲的场合出现了上述恐惧、焦虑的一些反应,以后就不再去这样的场合。
  总之,患者极力回避导致恐惧的客观事物或情境,或是带着畏惧去忍受,因而影响其正常活动。常见的恐惧症亚型包括广场恐惧、社交恐惧和特殊恐惧症三种。当有这三方面表现时,也不能肯定是社交焦虑症,这种症状要持续半年以上才确定是一个社交焦虑症的病人。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如我们平时与别人说话,第一次上讲台、第一次去表演、第一次去约会,这种情况都会有感到紧张、脸红,甚至有时候说话会打磕等情况,这并不是社交焦虑症,而是一种正常生理反应,需要医生的专业评估。
编辑: 马婧婧

《心声》第四期:社交恐惧症——请不要沉迷于自己的世界

央广网《医述》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李占江为大家答疑解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