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秋暑未休 养肺莫悲秋

2018-08-07 07:38:00来源:南方日报

  今天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又名交秋,代表暑秋交替的意思,预示着暑热渐退、秋季到来。立秋时节,天高气爽,月明风清,自然界阳气逐渐敛降,阳消阴长,天气开始慢慢变得凉爽。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纬度、海拔不同,真正入秋的时间先后不一,尤其南方地区立秋虽至而秋未至。中医认为立秋后秋气应肺,秋燥渐显,理应养肺润肺,但目前广东地区仍处长夏,暑热之气仍然明显。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专家成杰辉认为,在这夏秋交季、阴阳消长之时,养生调理应从消暑清热逐渐向滋阴养肺过度,重点顺应阳气的敛降,避免身体的过度耗伤。

  立秋转季防面瘫

  立秋处于三伏中的末伏前后,正如俗话所说“三伏带一秋,还有二十四个秋老虎”,岭南地区大多暑热未消,加之立秋以后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这个时期身体既容易被暑热所伤,也容易因风寒侵袭而出现各种不适。立秋时节雨水仍较多,天气容易变化,尤其夜晚气温下降,凉风来袭或是下雨后很容易感受风寒,出现恶寒头痛、肌肉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白天气温炎热,宜穿着清爽的夏装,出门前应提前做好防晒措施,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身携带雨具和薄外套以免淋雨着凉。

  此外,立秋时期也是面瘫的高发时节,尤其随着夜幕降临人体阳气从外往里收,此时体表腠理偏虚、御寒能力下降,过度吹风纳凉,风寒之邪侵袭头面则可致面瘫。面瘫不会对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威胁,但治疗不及时或疗效不佳则会影响容貌。因此,立秋转季使用空调应注意温度不宜过低,特别是空调风口或电扇冷风切忌正对头面直吹,醉酒、疲劳、汗出、洗浴后也不宜当风而吹,熟睡时头面受凉、冷风直吹则更易犯病。

  减辛增酸收肺气

  《素问·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立秋过后肺金当令,虽然此时伏热未尽,但大自然的阳气逐渐降敛,此时养生需顺势而为,应秋气之降。成杰辉介绍,辛味发散泻肺气,酸味主收降肺气,诸如姜、葱、蒜、韭菜、辣椒、胡椒之品辛香宣散而泻肺伤阴,在立秋之后不宜多食,若仅作为烹饪配料,酌情少许亦无不可。诸如乌梅、山楂、杨桃、苹果、柚子等酸甘生津之品可适当多食,有敛肺酸收之效,以使肺气平降。

  此外,夏秋交替之时暑热未退,户外工作者常常难耐高温、汗出较多,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等消暑饮品亦当常备以防暑伤。经过炎炎夏日暑湿所伤,许多人的脾胃功能有所减弱,此时饮食仍宜温食,不宜过饱,可少吃多餐,过于肥甘厚腻的食品难以消化,冷食容易损伤脾胃,都应该尽量避免。粳米、小米、糯米具有健脾胃、益中气的功效,可适当补充。脾胃在五行属土,此时饮食顾护脾胃恰是应于秋气培土生金、因时制宜的养生之道。

  调畅情志莫悲秋

  肺属金,在志为忧。人与天地相参,随着立秋来临天地间阳气慢慢收降,人的情绪也容易变得不稳定。素体肺气偏虚之人,有时候不知不觉情绪就莫名低落起来。尤其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容易衍生垂暮、凄凉之感,睹物思人,更是牵挂远方的儿女;更年期妇女容易感叹年华老去、容颜不再,情绪相当敏感,常常悲伤失落;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中青年人,遇到小事容易感到诸事不顺,才华不能施展,情绪压抑,郁闷难舒等等。

  立秋过后,调摄精神确是养生的要务,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云:“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谁都想“安宁致远,心绪平静”,但情志调养并非单靠个人努力就能轻易做到。但愿远离家乡、在外打工的孩子别忘了多给家里的老父母打电话、发短信,捎去问候和关爱以减其秋思。同一屋檐下,老夫老妻之间亦当相互包容、相互扶持,子女和父母之间应当增加沟通和互动,互助互爱,共渡难关。努力拼搏的年轻人,不要光埋头苦干,应当多与上司和同事交流意见共创佳绩,工作之余多与家人、朋友谈心放松,劳逸结合才能保持积极进取的动力。

  加强锻炼健体魄

  经过夏季高温的炙烤,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机体免疫力往往下降,现又值季节交替之时,老人、小孩及体弱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常常不足而更易生病。秋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从立秋开始加强锻炼,能强健体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首先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能顺应阳气收降,早起则利于肺气宣发,让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早上起床后宜到室外活动,配合各种拳操动作,进行有节律的呼吸调息,吐故纳新,能改善肺部功能,增强体质。另外,立秋过后早晚气温相对凉爽,正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好时候,适宜开展各种运动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做操、武术、跳舞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运动量。但要注意的是此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剧,因为“秋主收降”,运动过剧出汗太多,会增加机体耗伤,也不利于阳气敛降。

  ■小贴士

  两种保肺强身养生功法

  【捶腰背】端坐,腰背自然挺直,两手握空拳,捶打腰背中央及两侧,从下往上,再从上往下,先中央后两侧,各捶30次。此法可通调背部经络,畅肺气,健腰肾。

  【摩鼻】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至热后,分别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搓摩30次,然后用两手食指按揉两侧迎香穴30次。此法可养肺健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编辑: 朱敬一

立秋暑未休 养肺莫悲秋

今天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又名交秋,代表暑秋交替的意思,预示着暑热渐退、秋季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