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盒饭保障多 记者带你探访高铁动车套餐“中央厨房”

2018-08-16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 杨祎)近年来,我国高铁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同时,伴随旅客出行的还有“梅菜烧肉、黑椒猪肉粒、豆豉排骨、香菇滑鸡”等美食盒饭,然而很多旅客对高铁盒饭的制作过程却知之甚少。列车上的盒饭都是如何制作、运输的?检测过程又是怎样的?近日,央广网记者走进江苏餐饮企业,这里是与沈阳铁路局合作,供应高铁套餐的“中央厨房”,探访高铁、动车列车车组上的盒饭制作流程。

  高铁餐食 全程追溯

  扫描餐盒包装上的二维码,大米、油、鸡蛋液、猪肉、甚至小到葱花等,这些餐食里所有配料的供应商、产地、检验批号与检验结论等明细信息一应俱全。这个技术是企业研发的第五代中央厨房和一、二、三产融合创新项目。据了解,中央厨房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食品加工生产流水线,且具有智能化、多功能、环保节约等特点,种植从种子开始企业就进行严格控制,一直到最后的餐食呈现,整个流程实现了闭环可控。

  企业品控经理孔庆武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公司邀请了台湾专业的设计团队以CNAS实验室要求设计了公司实验室。运用ERP管理系统实行全程追溯,通过ERP管理系统全天候信用跟踪,可对某种产品的市场状况、生产、销售、食品贮藏、加工、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记录,保证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有助于社会信誉的监管和建立,同时可快速高效地对问题食品进行溯源,迅速解决问题。

  接入透明餐饮平台 接受公众监督

  据企业市场部经理俞岑介绍,为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企业立即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申请进入淮安市透明餐饮平台,接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公众的监督。全业态可覆盖、全流程可透明、全社会可参与、全链条可监督、全方位可评价。

  打开“透明安全餐饮”平台,记者看到,所有餐饮企业整合在一个电子数据库中,为监管提供基础数据,为企业提供自律标准。监管部门全程收集群众点评、执法监督数据并进行动态管理,经营者发布生产经营信息和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在企业主页,消费者可在线参与点评,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等级。

  在严格的生产流程下,食品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障。经过检测的盒饭才被工人们顺利装箱,再被配送到高铁上供应旅客。

编辑: 果君

高铁盒饭保障多 记者带你探访高铁动车套餐“中央厨房”

近年来,我国高铁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同时,伴随旅客出行的还有“梅菜烧肉、黑椒猪肉粒、豆豉排骨、香菇滑鸡”等美食盒饭,然而很多旅客对高铁盒饭的制作过程却知之甚少。列车上的盒饭都是如何制作、运输的?检测过程又是怎样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