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特殊人群、慢性病患者需要经常服药,不过,服用某些特定的药物后,在乘坐飞机时,尤其是长途飞行5小时以上的坐姿旅行,患者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需要引起注意。

  避孕类药物、激素类药物。长时间飞行时,人体血液循环不流畅,导致腿部的血液循环减弱,本就增加了患血栓的风险,而几乎所有的避孕药都有增加血凝的风险,风险因素叠加,更容易使人体出现血栓。同样,激素替代疗法,特别是含有雌性激素的药物,也会增加血栓风险。

  对策:考虑到在飞行过程中会有血栓风险存在,乘飞机时应该谨慎服用会增加血凝风险的药物。在飞行期间,可通过多种方式来减少血凝风险,比如多喝水、适当走动、在座位上活动腿部等。

  预防心脏病、中风发作的药物。心脏病患者、经历过中风的人,一般需要服用预防心脏病、中风发作的药物,为保险起见,出行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对策:经过评估,如果有出现血栓的风险,可以选择抗血小板的药物,包括华法林、氯吡格雷等处方药,以及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等非处方药。

  镇静类抗组胺药。因颠簸、嘈杂的环境,很多人在飞机上很难入睡,为了能够更好地休息,有人会选择服用镇静的抗组胺药。但是抗组胺药可能会抑制呼吸,高空飞行时,人们都处在低氧环境中,如果呼吸被抑制,可能会发生意外。

  对策:坐飞机时尽量不要服用助眠药物,如果必须服用,切记不要使用抗组胺药物,可以使用其他的助眠药物,如褪黑素等。

  对一些特殊人群还有特殊提醒。比如,有严重哮喘、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囊性纤维化的患者,建议应随身携带平喘的吸入剂。有冠心病、心绞痛或高血压的人群,乘机前应服用长效抗心绞痛药物或降压药。

  最后提醒大家,长途飞行5小时以上的旅客,最好选择靠近过道的座位,经常起身和走动,活动全身,拉伸小腿肌肉。有必要的话,可以穿上低膝弹力袜,以防静脉血栓。在飞机上要注意多饮水,并尽量避免喝咖啡以及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